珞珈人物

首页 >> 珞珈人物 >> 正文

【时代新人说】谭佐财:“发光”的珞珈法律人

发布时间:2023-05-06 11:43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法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侯韦锋

开栏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他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投入复兴使命,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他们将青春刻画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他们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新人说——听身边人讲故事,这是风采展示的舞台,也是经验分享的讲台,还是深度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听他们说,从他们的平凡故事中汲取榜样力量、收获发展经验,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期人物】

谭佐财,武汉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信念坚定,不惧苦难

谭佐财来自武汉大学对口帮扶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在他的童年记忆中,大山环绕、山路蜿蜒,远方的尽头是一座又一座山头。在有限的书籍报刊上,他才意识到世界原来那么大。也正是从这时起,对山外的憧憬便在他的心中埋下了渴望的种子。但走出大山又岂是易如拾芥。家庭遭遇变故,他有幸得到了社会和亲友的帮助;教育条件有限,他唯有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

生活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多年勤勉苦读,谭佐财顺利考入吉林大学法学院,并凭借优异的表现,在2018年顺利保研至武汉大学法学院。在这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校训精神进一步塑造着他,他也因此选择继续在武大攻读博士学位。

“在二十余年的求学之路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我才得以专心学业。正因为感受过光的温暖,所以我也努力想成为那束光。”在武大,谭佐财正在成为“那束光”。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作为武汉大学珞珈法学的研习者和传承者,谭佐财始终铭记珞珈法律人的“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有力践行“以己所学回馈社会”的初心和使命。

秉持这份初心,他竭尽全力为受困者提供合法、合理的解决途径,寻求纠纷有效化解、守护公平正义;他坚守在法律援助一线,从事法律志愿服务工作,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在校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接待法律咨询超过80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5起。面对弱势群体,他不求名利不图回报,尽己所能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2021年,依托社会法律实践服务,谭佐财所参与的“法援乡里•爱暖人心”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受到共青团中央等七部门表彰。

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专题报道中,一位接受过谭佐财法律援助的农民工深情地说:“在我躺在病床上感到生活没有希望的时候,是他们无私地伸出了援助之手。”

扎根学术,综合发展

身为新时代法科青年,谭佐财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他精研专业知识,聚焦国家发展、社会所需,立足实践、围绕实践、升华实践,切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武大求学期间,他累计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编著作2部,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项。部分研究成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和法官关注推介。

他深知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性,抓住每一个“锤炼”自己的机会:以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自学金融知识,获得基金、期货、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班长、党支书等职务;作为主要负责人举办首届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生论坛;作为主要发起人推进民商法学科博士生沙龙系列活动;利用寒暑假前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实习,不断提升理论应用能力。

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付出,也使他收获满满。凭借优异的综合表现,他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学术创新校长奖)、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武汉大学研究生励志之星等多项荣誉。


今年是谭佐财在珞珈山上的第5年。对过去,他格外珍惜那些伏案苦读、激扬文字的日子,这些都是他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对未来,他满怀希望,立志在法治轨道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