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立德树人】周翔宋保亮院士从教札记

发布时间:2021-11-29 08:1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黎、魏尚娥、吉静静

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所授课程在近三年教学效果评价中位列前茅,广受学生好评……这是周翔院士和宋保亮院士的本科教学“成绩单”。

从教几十年来,两位新晋院士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武汉大学特色本科生教育理念,在立德树人之路上精耕细作、润物无声。


周翔:精心备课,关爱学生

“周老师讲课由浅入深,上课前先梳理课程内容的逻辑关系,再一一具体展开,把复杂的模型简单化,以通俗的解释表达出来,以便我们很快地理解知识点。”“周老师有针对性地引导我们深入思考,我常常有一种醍醐灌顶、思维拓展开来的感觉。”学生上过周翔的课后称赞道。

认真、亲切、耐心、宽容、亦师亦父是学生给周翔的画像。由他主讲的《生物有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导论》是化学专业基础课,对引领学生了解化学生物学基础,激发科研兴趣起着积极推动作用。周翔从内容定位、课程设计到每节课的讲授方式都认真谋划,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由简入繁,由浅入深地传授知识,潜移默化地在学生心中种下科研的种子。

周翔在为本科生授课之余,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业余科研,指导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科研融合,让学生从科研小白成长为具有一定科研素养的未来科研人才。

已经本科毕业的学生回忆起周老师的课堂,很多场景仍然不能忘记:“周老师在课堂上经常介绍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前沿进展,激发了我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兴趣,吸引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学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进行化学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学习。”

在周翔深厚的教学科研功底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上了化学生物学,并加入了化学生物学科学研究的行列。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周翔很关心学生。他作为学院的烛光导航师,经常参加午餐会,询问学生职业规划,并给出很多建议,鼓励同学们投身基础研究工作,在本科阶段关注专业前沿,学习科研方法,多参加科研实践项目,为以后继续深造及深入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在实验室参与周老师科研课题的大四学生介绍,“周老师为人随和,谈吐幽默风趣。但在对待学术问题时,周老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教导我们做实验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做科研虽然很累,但有了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我每天都充满干劲。”


宋保亮:身体力行,全程参与

“任何一个学科方向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把兴趣变成工作的时候,就不能只是看着好玩,要能够坚持下去,贵在持之以恒”“作为生科人,应勇于担当、立志高远,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努力发展自己”……在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本科生“学业领航”专业发展规划指导会上,宋保亮如是说。

不论是学习指导日活动,还是生物科学强基班阶段考核会,宋保亮都高度重视,针对强基班同学的考核汇报,给出点评与建议,并再三强调,需要形成并坚持推进常态化考核机制,培养基础拔尖学生。

宋保亮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在科研前沿攻坚克难的同时,每年秋季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大一新生作“胆固醇代谢研究进展”主题报告,为大二本科生讲解专业核心课程《生物化学》中的脂代谢内容,介绍相关前沿研究进展。《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领域各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课程选用英文版《生物化学》教材,宋保亮主要讲授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合成,其中,脂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也是其实验室研究的重点之一。

“尽信书,不如无书”,课堂上,宋保亮会指出教材中关于脂质代谢研究的空白之处,注重将最新的科研进展和研究方法融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善于独立思考问题,鼓励学生去探索未知。

“不要求大家写多长的论文,哪怕是画出一个条分缕析的通路图都行。重要的是抓住关键点,变成自己的知识。”这是他在指导学生小班研讨课上给同学们的建议。

自2016年以来,作为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进展》课程的核心授课教师,宋保亮参与了该课程的定位、内容设计、专题报告及小班研讨等多个环节。该课程为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导引课,采用集中专题讲授与小班分班讨论形式进行教学,课程内容涉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各个领域进展,注重反映学科前沿动态,帮助学生较全面了解生命科学与技术有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发展动态,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增强学生专业认知,引导学生热爱生命科学并做好专业规划。

宋保亮关心重视本科教育,积极参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本科教学工作。对于培养方案中课程的调整更新,比如新增《劳动教育实践》必修课程、完善生态学专业课程体系等。

“宋老师很随和,不仅指导我们如何高效学习,给我们提供开展科研的建议,还提醒我们如何规划业余时间,强调从事生物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与价值,叮嘱我们要抽出时间运动,加强锻炼,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持续学习。”学生感慨道。

宋保亮牵头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开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牵头申报并获批生物科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生物技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持校级生物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其中课程思政建设子项目1项。他积极参与推进拔尖学生培养工作,长期担任学院烛光导航师,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同时,他还担任2020级生物科学“强基计划”班班级导师,从指导学生学习、科研、思想等多个方面参与指导班级建设。

“院士课堂”的不断壮大,是对武汉大学“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育理念的生动阐释,为学校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提供了教学典范。推动优质资源向本科生倾斜,以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在武汉大学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自觉的行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