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党员好故事】杨军:在平凡中展现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6-07 16: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人物简介:杨军,女,汉族,1967年7月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被评为2015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第四届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大学先进女教职工、武汉大学优秀思政课教师等,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武汉大学教学业绩奖等,入选湖北省“名师工作室”。

30余年来,杨军始终站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台,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杨军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理论宣讲上承担了大量工作,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的责任担当。

乐做园丁育新苗

杨军长期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她如同一个快乐的园丁,始终保持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心,说自己“一进教室就兴奋”。

为提高教学效果,杨军坚持这样做:一是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吸收学术界研究的新成果来设计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内容的思想性、学理性和针对性;二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探索、运用专题讨论、参观展示、时事点评、读书心得分享、小型调研等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三是留心收集视频、图片、音频等教学资源,投入大量时间进行网络资源共享课和慕课建设,实现把网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四是热心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常在课外与同学们谈心。

杨军的教学长期受到学生的好评。2020年,杨军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作品《中国抗疫诠释人民创造历史》获一等奖。

在研究生培养中,杨军把严格要求和爱护帮助结合起来。她要求研究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视经典著作的研读、重视基本理论的把握、重视科学方法的运用。定期检查研究生读书、写作状态。对研究生撰写的文章,她不仅逐字逐句地批改,而且还要讲清楚为什么;热忱关心学生,为研究生图书购买、外出调研和参加学术会议等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情绪变化,及时给予引导和纾解。在研究生眼里,杨军是真正的良师益友。

勤用笔墨扬正气

杨军主要从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红旗文稿》等期刊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近百篇,厘清思想认识问题,坚持正面引导。

杨军的一批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多个网站转载,产生广泛影响。她还积极撰写研究报告、咨询报告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有多篇咨询报告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杨军针对大众心中的焦虑、恐慌,在《求是》杂志2020年第3期上发表短评“疫情终将被战胜”,从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社会主义具有集中力量应对艰难险阻的优势、各地政府在抗疫中不断成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等几个方面,说明人民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该文上网时间为2020年2月1日,是武汉大学在媒体上“说理战疫”的第一篇。杨军在媒体上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多次得到学校、学院党委的肯定和鼓励,也使杨军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

诚以服务为大家

杨军不仅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而且热忱服务社会。多年来她积极参加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受学院党委推荐,她成为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武汉大学与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理论热点面对面”项目负责专家。

近几年来,杨军先后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的宣讲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等活动,多次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企业、社区、机关、村庄和学校进行理论宣传。“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充满激情”是听众对杨军授课状态的基本评价。2018年杨军主讲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被湖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干部培训优秀课程。2020年7月,杨军带着理论宣讲小分队的老师们到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秭归县开展调研,进社区、进农户,了解基层党建、了解社区建设,同时也宣传党和政府的理论、政策。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杨军不仅在网上开展公益讲座,还紧密结合国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实际,组织7位教师拍摄了8个理论宣讲微视频。为了保证视频质量,杨军帮助老师们修改脚本、审看视频、收集资源资料。这些视频经“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传播,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同时,杨军作为志愿者参加陈薇将军主持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研究”,接受疫苗接种。《光明日报》2020年4月21日第四版将杨军的这一事迹给予了报道。

杨军说自己只是在“忙忙碌碌地做平凡的事”。其实,正是在做这些平凡事情的过程中,杨军展现出了她的社会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家国情怀,展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追求和坚守。


故事点评:

杨军教授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思政课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不仅能够站好三尺讲台,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而且能够积极到基层创新性地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在“理论热点面对面”项目建设中发挥了主要作用。杨军教授还在疫情期间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她在平凡中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勇气、责任与担当。

点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