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转专业修双学位不知怎么选?

【楚天都市报】武大学生组织互换专业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 09:13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大学转不转专业,修什么双学位总会让人纠结。为了让学生提前了解目标专业,武汉大学学生社团“掌上武大”组织了一场“七天交换专业”活动。结果有1347名学生踊跃报名,配对成功156对。前天,这些组合完成了做一次旁听生、读一遍专业教材、写一次专业作业等体验任务。多数学生表示,体验后更坚定了转专业或修双学位的目标。

  学霸让学姐认真听讲

  “我的搭档是学霸,要不是他阻止我开小差,我可能就感受不到计算机课也挺有趣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戴洁说,上周她和搭档黄健涛去听“数据结构”课,原本想听不懂就做自己的事,没想到黄健涛选了第二排正中间的座位,而且还让自己把电脑收起来,好好听讲。

  戴洁参加活动主要是想帮助其他人了解本专业。“我大一时经历过一次转专业,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实用。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的比较文学是跨学科专业,也想提前了解一下计算机学科。”戴洁说。

  黄健涛是软件工程专业大二学生,他是为了修双学位做准备。“我感觉上大学以后,写作能力退化了许多。特别怕自己成为没有生活情趣的程序员,所以想修文学专业。”黄健涛说,很幸运配对上了负责的学姐。

  互相推荐最爱的老师

  文学院人文班的蔡雅涵和弘毅学堂数学专业的施仲翼,也是大二配大三。他们选择对方的专业,都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蔡雅涵是这次活动中,唯一一位文学院选择数学专业的。从小对数学感兴趣的她,认为中学时代碰到的好老师,对自己影响非常大。所以,这次她专门选择带施仲翼,去听自己喜欢的张园老师讲“中国现代话剧名作研读”。

  “文学院的课跟我们不同,特别强调师生互动,同学们还现场演了一段话剧,课堂氛围非常好。”施仲翼说。而他给搭档选课时也非常贴心,怕蔡雅涵听不懂大三的专业课,专门挑了一堂大一的“数学分析”,主讲人也是自己非常喜爱的章逸平老师。

  记者采访时,几名同学还聊得火热,互相介绍着各自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和课程。

  个别人发现目标错误

  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掌上武大”社团的大二学生林益可介绍,这是首次在武大开展这种活动,同学们的热情出乎意料。该社团的30名工作人员组建了156个微信群,负责牵线搭桥,还请来计算机学院的学长,设计了一款软件实现精准配对,同时分析活动成果。

  根据分析,有转专业或修双学位想法的学生,绝大多数最终都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也有少数人体验后发现,目标专业和预想中不大一样,及时改变了想法。

“帮纠结的人做出决定,让盲目的人准确认识专业,这就是活动的目的。”林益可说,这次尝试让她看到了大家的需求,今后该社团会每学期或每学年举行一次专业互换活动,帮助更多同学。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1107/ctdsb3293450.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