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荆楚网】创青春——星星和光 武汉大学开展农村儿童公益自闭症早期筛查

发布时间:2018-08-11 08:16 来源: 阅读:
A A A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孟小亮)近日,武汉大学“创青春——星星和光”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开展以农村儿童疾病筛查为主题,儿童自闭症早期发现为重点的精准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团队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发起和主要组成,还包括来自资环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的同学。他们与十堰市太和医院合作,以健康体检、儿童自闭症早期发现、扶贫政策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走访调研等为实践内容,深入乡镇、深入农村,传播健康生活、常体检、早治疗的理念,特别是,使村民们了解儿童自闭症,知道早发现早干预的重要性。

  所有大学生志愿者都接受了武汉大学和十堰市太和医院组织的系统培训,做足了相关的学习准备工作。当下到基层第一线的山区农村,大学生们才真正发现需要面临和解决的困难比书本和理论上要复杂的多,但这也正是大学生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去学习的。

  因为正值雨季,连天小雨,山陡路滑,搭载实践团队的大巴车行驶在仅有一车宽的盘山公路上,车轮时常是擦着路边驶过,带起滚滚石块落下山崖,经过几个小时的持续颠簸才能到达一个村庄。但村民的朴实和热情,让实践队的大学生和随队医生们更加劲头十足,体检、宣传、科普、调研,二十多人的队伍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借助大学生们自己设计开发的“星星和光——儿童自闭症早期发现APP”创新创业作品,实践队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队医生夸赞:“武汉大学团队开发的早期发现APP,采用动漫形式,通俗易懂,简单直观高效,对帮助农村,特别是留守儿童群体中,进行自闭症筛查和早期发现非常有帮助,也对自闭症知识科普非常有帮助,志愿者通过简单培训就能运用该产品帮助我们精准健康扶贫工作者参与疾病筛查与健康科普”。半天时间,实践团队就完成了对两个村的所有儿童的体检。为了节约时间,实践队员们的所有午饭晚饭都是自带干粮。几天下来,完成了对刘洞镇400多户留守儿童家庭、1700多户贫困农村家庭的儿童自闭症筛查和早期发现工作,为4个村开展了精准健康扶贫政策和科普宣传工作。

  通过实践,队员们认识到,贫困山区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经济仍然落后;一些家长思想保守,觉得孩子还小,没有及时对孩子进行体检和疾病筛查,可能会耽误孩子的黄金治疗时期;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家庭要想摘掉脱贫的帽子非常困难。针对这些具体问题,实践队还与刘洞镇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李平书记和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赵峰主任进行了详细交流,探索解决办法,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和思想来出一份力。李平书记赞扬和肯定了实践团队的这次活动内容和成果,觉得武汉大学和太和医院联合组织的这种实践模式对基层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很有帮助和启发,还希望这种模式和工作能够持续下去。

  不仅在农村进行深入调研,实践队还利用一起可以利用的时间,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多个院区开展自闭症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热情和精力,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儿童自闭症,知道如何发现和找到就医渠道。

  武汉大学和十堰市太和医院的这次联合实践活动,不仅集中及时发现了一些贫困农村疑似自闭症患儿,让他们得到及时的就医和康复干预,更探索了大学生在精准健康扶贫中积极作用,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时,大学生们更意识到,这次的实践活动成果对广大的中国农村来说可能只是星星之火,在贫困农村地区的儿童自闭症筛查和早期发现工作的道路仍有很多困难,很多的东西要学习、要思考、要创新,要用知识、用思想、用担当去解决。但队员们坚信,大学生们一定能成为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乡村振兴,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http://health.cnhubei.com/rdxw/201808/t20180810_138276.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