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人民网】李保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应有什么样的政绩观

发布时间:2018-08-06 14:28 来源: 阅读:
A A A

  原标题:新时代领导干部应有什么样的政绩观

  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修为原则,秉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的为政之道,将显功与潜功统一起来,将做实事与做好事统一起来。

  领导干部政绩观的立体透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若要无愧于党的事业,就要坚持这个根本。但是,对个别领导干部来说,为人民群众精心谋事、潜心促事、竭力干事,依然是一项未尽的责任;愿为人民学习的“朗读者”,甘当人民生产的“勤务员”,乐做人民生活的“好秘书”,更是一个难尽的义务。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他们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可从内外、深浅、远近三个向度立体透视。

  衡量领导干部政绩需从两方面审视。一方面,要看其个人现实成就和自我发展水平。领导干部若能将执政为民的内在认知转化为外在行动,达到所思与所为同步,无疑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若仅有高度的为人民服务意念而行动困难,就不免沦为“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另一方面,也要看其干事创业的成绩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若既能做好份内工作,又能顾全大局、惠及他人,则值得称颂。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精神,凝聚合力实现效能最优化,既有利于立潜功,也无损于做显功。因此,最佳的政绩观当体现内外兼顾,显潜协调。

  从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来看,领导干部的政绩不应只停留在表面的形式上,更要立足深层的内容上,可以说,没有深功夫,就没有真政绩。领导干部的“实干指数”换来的必将是广大群众的“满意指数”。躬身实践、为人民谋幸福的领导干部,常常心系基层,不做花架子,倾力下功夫,各项政策均能落地生根;相反,好大喜功的领导干部,往往花拳绣腿、避重就轻,习惯于“摇旗子”“喊号子”,敷衍塞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领导干部而言亦是如此。立足于人民福祉昌延的领导者,能料远若近,负重前行,以发展的眼光善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兼顾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甘愿“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相反,禁锢于个人短期利益的领导者,工作中则不免经常患得患失,挑选“开花早、结果快”的任务,乐做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工作。当工作未能取得短期的轰动效应时,则前功尽弃。更有甚者,个别领导为追求“短平快”的显著业绩,不惜“竭泽而渔”“寅吃卯粮”,以换取自己所谓“惊天动地”的功勋,这显然与“功成不必在我”精神背道而驰。

  显功是一种外在的、浅表的、近期的成就,关注“功在当代”;潜功则是一种内在的、深层的、远期的成就,强调“利在后世”。新时期领导干部须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既要一以贯之做显功,又不管窥蠡测唯显功,更要默默无闻练潜功。

  扎实修炼好潜功是领导干部提修养、促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历史上,扎实做好潜功,造福百姓而为人称道、誉载史册者俯拾皆是。汉文景之治时期,察举官僚,严禁奢侈,轻徭薄赋,休养生息,倡导以德化民,对后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清康乾盛世时期,政治上奉行“民为邦本,勤恤为先”的导向,经济上推行地丁合一、永不加赋的主张,文化上实行重士宏儒、沿袭传统的策略,将社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历史证明,正确看待显功和潜功的关系,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修养。

  当前,多数领导能够正确对待显功和潜功,坚持科学的政绩观。然而,少数干部为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逞一时之能,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们往往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忽视了人类生活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存;以粗放型发展挤占集约型发展,让高速度贻误了可持续,忽视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此类只注重显功的行为,不仅违背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且阻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

  时代发展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执政能力。事实上,日积月累磨练的潜功就是最好的政绩,就是一种社会担当和历史担当。焦裕禄、杨善洲面对繁重任务和艰苦环境,视个人利益为“浮云”、视群众利益为“泰山”,他们坚守正道,心胸开阔,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致力于人民生活的安康和谐。相反,部分领导干部对于很多长远性和基础性工作冷眼相看,全心于显功,无意于潜功,认为做潜功就是做无用功,惯于计较名利得失,嗜好“显山露水”,最终步入歧途。因此,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立足现实,放眼未来,精抓日常之事,善为长期之事,乃领导干部当务之急。扎实修炼好潜功是领导干部提修养、促发展的必然选择。

  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练硬功、增长智慧出真功、开阔视野下苦功、提升境界出精功

  强化责任练硬功。领导干部应强化责任意识,能够守责、尽责。守责是工作的底线,信守党员之责、恪守人民之责、严守事业之责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能够胜任本职、勇挑重担、勇于创新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身体力行,确保本职工作成效;要以硬朗的作风、坚强的意志、自律的精神,攻坚克难,超越自我;要推进个人功力的持续提升,全心全意干事创业、发展革新。

  增长智慧出真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领导干部要潜心学习,打好基础,增长智慧。领导干部须深入群众,学习群众,从实践中获取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在自我提高的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还是治污染、惠民生,都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耶鲁哥”村官秦玥飞多次放弃提拔机会,扎根乡土,从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到改善水利设施、修建敬老院,为当地开创了多条致富路和幸福路。领导干部需要秉持这种“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情怀。

  开阔视野下苦功。“风物长宜放眼量。”实现国家战略目标,对领导干部的胸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趋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守陈规、吃老本、沿旧习,而要苦下功夫,应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善思维方式、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在这方面,三代塞罕坝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坚持以“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精神防沙治沙,经过55年的艰苦努力,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奇迹,促进了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生态与人文关系的良性互动。

  提升境界出精功。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应追求高层次高境界,既要脚踏实地,俯身大众同甘苦,又胸怀大志,基于全局谋发展;既冲锋陷阵,雷厉风行展雄才,又滴水穿石,潜心钻研铸精品。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提升思想道德水平,高屋建瓴,励精图治;要增强人格魅力,精修执政观念,成就不凡业绩;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潜心贯注,戒骄戒躁,高标准、严要求、重效能,以精雕细刻、追求极致的理念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作者为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陈海岩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806/c40531-30210598.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