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顶天立地建学科】共谋新思路 推动新发展
学校集中开展六大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20:26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铭一按照学校“学科建设年”工作部署,为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建设主体作用,进一步凝聚校院共识,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4月24日至5月11日,学校分学部召开6场学科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副校长唐其柱、宋保亮,各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以学部为单元进行,各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健雅、夏军、李纲、吴根友、朱玉贤、邓子新分别主持会议,34个学院分别就本单位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优劣势、发展预期目标、重点改革举措以及希望学校支持的事项等方面作主题汇报,参会专家提出咨询建议。6场会议,2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真知灼见,共谋学科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信息科学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唐其柱谈到信息学科是学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底气,希望各学院将认识统一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担当国家战略核心力量的高度上来,培养、引进战略型领军人才,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和交叉融合研究,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凝聚合力推动信息学科持续发展。

在工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宋保亮表示探索新工科特色发展之路是学校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各学院要强耦合、聚合力,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任务,主动谋划新工科发展的路线图;要抓重点、补短板,结合学科评估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要促改革、增活力,围绕核心任务,在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师生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

在社会科学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沈壮海对学部整体稳中有进的学科建设态势表示肯定,建议各学院要保持紧迫感,认清发展形势;要有大思路,强化战略思维和问题意识,坚持新思想引领、主赛道发力,注重师资队伍的新中坚涵育和内生力激发;要有行动力,将提出的改革举措和发展需求中合理有效的部分做细致、抓实在;要有主体性,学院和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在交流碰撞中共促学科发展。

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沈壮海指出一流的人文学科是文科强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文学部要有更强的紧迫感更强的信心和进取心,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往前走,以更强的行动力推进各项改革和发展事项,重视围绕关键指标提质效,切实用好已有科研平台,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更强的主体性,建设更高水平、更有优势的人文学科。

在理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宋保亮强调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大家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深化基础研究,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议各学院协同组建材料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学科联盟;希望学院间相互借鉴,充分吸收专家建议,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在医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唐其柱肯定了医学部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中取得的进展,希望各学院在重大重点科研平台、重大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加强培育;同时对医学部办学条件的改善提出了解决思路。宋保亮建议各学院依据学科发展需要强化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加强临床研究重点方向的凝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核心任务谋划;建议突破学部和院系壁垒,联合组建心理学等学科联盟;希望各学院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发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将2023年定为“学科建设年”,既是自身发展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体现。此次六大学部学科建设研讨会以现场咨询与书面评价相结合,梳理了学科发展现状,把脉了学科建设问题,促进了学科交流合作。

据悉,相关职能部门将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协同研究学院提出的改革举措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谋划和机制创新,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发展。

(供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