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张平文赴深圳调研驻外研究院并与校友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23-02-04 20:50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楚静、陈洁)2月3日,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来到深圳市,开展驻外研究院工作调研,并与深圳校友代表座谈。

黄泰岩主持驻外研究院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广东研究院(深圳研究院)院长王福、苏州研究院院长黄佐斌、西南研究院院长左征军分别汇报了各研究院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在科研项目申报与立项、科研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与授权、成果转化服务、校地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服务等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

深圳武大产学研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亮汇报了基地公司通过载体创新、平台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将空间生态、科技生态、产业生态相结合,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工作情况。

武汉大学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巫世晶,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小梅,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振远分别发言,就如何理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驻外研究院如何定位、如何开展校友工作、如何服务国家战略等问题,为驻外研究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深圳虚拟大学园管委会)主任陈蓉指出,武汉大学是最早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的高校之一。二十多年来,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她强调,随着时代要求的变化,希望武汉大学可以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市校合作水平,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将武汉大学的科研和智力优势融入到深圳“双区”建设,持续为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实现市校共赢。

张平文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驻外工作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亲切慰问,并对三家驻外研究院过去所做的工作,以及积极的思考、主动的作为、合理化的建议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必须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和科技自立自强的角度,认识和思考高等学校驻外研究院的发展。他强调,思想解放是前提、是关键、很重要。思想解放程度,决定着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原有的模式和机制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需求,要有应变举措。针对驻外研究院的工作,张平文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学校要有系统化的战略思考和布局,进一步明确研究院的定位和主业;二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激活功能,差异化发展,探索国际化途径;三是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把有组织的科研与最有需求的地方有效结合,坚持久久为功,几年内做成一件既能让学校自豪又能让地方高兴的事情。他希望驻外研究院未来能够在支持学校发展、推动区域社会进步等方面,进一步展现武大魅力、彰显武大力量。

黄泰岩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学期还没有开学,校长就在第一时间对三个驻外研究院工作开展调研,充分说明了学校对驻外研究院工作的高度重视。黄泰岩强调,在“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上,学校对驻外研究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通过此次调研,希望驻外研究院的同志们做到:认识到位,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加强横向互动交流,团结协作、避免内卷;以贡献求共建,以服务求支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3日下午,张平文、黄泰岩一行在武大深圳产学研基地大楼珞珈文化空间,与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40余名代表亲切座谈。樱花大厅张灯结彩,张平文“数”说武大,信心满满;众校友情系珞珈,良愿殷殷。大家对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活动充满了祝福,对母校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期待。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