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颗互联网智能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珞珈三号01星”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3-01-15 11:5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实)1月15日11点14分49秒,首颗智能遥感科学实验卫星“珞珈三号01星”在中国太原航天发射场搭载长征二号丁(Y71)运载火箭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各系统工作正常,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珞珈山下,武汉大学“珞珈”系列科学实验卫星家族再添新星,为我国通导遥集成的智能遥感卫星科学实验和商业遥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珞珈三号01星由武汉大学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研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计划集成项目“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的综合集成演示验证”的重要成果。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和陆海空间(烟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旨在以空间信息网络前期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成果为基础,开展真实环境下的遥感信息“快、准、灵”应用集成演示验证,占领空间信息网络核心理论与技术突破的制高点,为推动我国下一步天基互联网下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做好技术准备。

珞珈三号01星具备亚米级多模式光学成像、在轨智能处理、星地-星间实时传输能力。卫星总重量约245公斤,星下点空间分辨率达0.7米,可实现视频、推帧和推扫多种成像模式。卫星具备星上开放式在轨处理软硬件平台,通过应用程序APP动态部署开展遥感数据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的科学实验,通过与地面互联网和5G集成,实现用户终端的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珞珈三号01星将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一号”科学实验卫星平台为全国科研单位提供开放式卫星在轨实验验证环境;该星还将作为烟台东方航天港立项建设的东方慧眼星座工程首颗实验验证卫星,为后续东方慧眼星座工程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珞珈三号01星是以李德仁、龚健雅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王密教授为技术总师的数十名老师和研究生团队,面向国家空天科技重大需求,探索空天信息智能服务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的重要成果。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遥感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倡导和推动国家PNTRC(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天基信息服务系统建设。2006年,为打破我国卫星系统孤立、信息分离、服务滞后的现状,李德仁联合多位院士专家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建议集成卫星通信、导航、遥感服务,历时8年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立项。2019年,李德仁院士牵头通过中国工程院向国家建议分三步走实现覆盖全球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此次发射的珞珈三号01星是继珞珈一号01星成功开展国际首次低轨导航信号增强实验后,通导遥一体化智能遥感卫星的又一次创新实践,向最终实现PNTRC(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珞珈三号01星的研制和发射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海阳市政府、东方航天港集团、太原发射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卫星研制评审

卫星整装待发

地面站测控对接

应用对接讨论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