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知重负重 唯实唯先

发布时间:2022-09-14 21:34 来源:党政办公室 阅读:
A A A

知重负重 唯实唯先

——在武汉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窦贤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欢迎你们这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你们将以此为起点,踏上新的学术征程。我谨代表武汉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你们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即将踏上科研之路的关键时刻,应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刻认识到你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做到知重负重。

知重负重,意味着你们应当主动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在重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显得尤为关键。大国竞争,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未来在你们手中,希望在你们身上。

知重负重,迫切需要你们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重。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国家寄予厚望的未来高层次人才,你们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后备力量。

知重负重,亟需你们自觉担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重。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历史性飞跃,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你们应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时代赋予你们重任,更为你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对科学研究的重视空前、对尖端技术的需求空前、对一流人才的渴求空前,从事科研工作将大有可为,更将大有作为。今天,你们将正式叩响科研之门,希望你们能够知重负重,做到唯实唯先,在学术之路上求真唯实、奋楫争先、精进致远,努力成长为担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担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任、担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高水平人才。

担纲时代重任首先要求真唯实,在勤学实干中追求科学真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若想求得科学真谛、探得人文奥义,你们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才能有所知、有所获、有所得。在武大,你们将遇到未来科研的引路人,他们中有如张祖勋院士一般,数十年如一日躬耕摄影测量与遥感研究,带领我国摄影测量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老一辈科学家;有如宗福邦教授一般,一辈子甘守冷门绝学,用数十年的时间铸就传世巨著《故训汇纂》《古音汇纂》的大家学者;有如王胜教授一般,以青春汗水投身前沿研究,不到而立之年已在纳米光学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的年轻一代博士生导师,他们将言传身教,培养你们的科研能力与学术定力, 陪伴你们度过在珞珈求学的宝贵时光。

同学们,研究生阶段是从事专精研究的开端,需要你们沉进去、静下来,需要你们认真学、踏实干。在科研启航的关键阶段,打好扎实的基础至关重要。我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前辈先贤们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和青年才俊导师们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学好每一个理论,读透每一本著作,钻透每一项课题,做好每一次实验,为探得真知做好科研积累,为肩负重任筑牢学术根基。

担纲时代重任还要奋楫争先,在开拓创新中勇敢探索未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争先是科研的驱动力,创新是学术的生命力,你们做研究一定要敢想、敢闯、敢创,才能跨越新阻碍、攻克新问题、开拓新领域。武大历来就有勇于探索未知、善于创造新知的学术传统,涌现了现代美学的奠基人朱光潜先生、当代测绘事业的开拓者夏坚白先生、微生物学教育的先驱者高尚荫先生等一大批走在学术前沿、引领学术创新的大师先贤。今天的武大人赓续创新血脉,锐意进取争先,殷昊、张楹教授课题组率先研发出20分钟出结果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法,用科研成果铸造战疫利器;“启明星”团队成功发射中国首颗“学生造”遥感卫星,以青春之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武大人都在用不竭的创新力发现新现象、探索新知识、揭示新规律,都在用强大的自驱力向着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进军。

同学们,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强烈意识。研究生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力量,绝不可畏惧挑战、害怕未知,要敢于率先挺进科研“无人区”,抢占创新“制高点”。我希望你们用开放的学术视野纵览全球变化,用敏锐的学术嗅觉捕捉科技前沿,创在他人先、干在他人前,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积蓄国家发展的磅礴力量。

担纲时代重任更要精进致远,在追求卓越中争做一流学问。

科学研究是没有终点的旅程,唯有攻坚克难、精进研究,才能在学术之路上行稳致远;唯有不畏浮云、笃行向上,才能领略到科研“制高点”的无限风光。王世杰老校长曾在珞珈山新校舍落成时慨叹,武大所走的是“人类向上的路”。今天我们所走的,是一代代武大人用一流的育人目标、卓越的学术追求铺就的攀登科研高峰之路。近年来,学校秉承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对标世界一流、坚持高标准办学,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科研创新水平全面提升:一批高水平人才在前沿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屡获新突破,一批研究生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成果,一批新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落成,校园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氛围愈加浓厚,这为你们开展科学研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同学们,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顶尖科学家和学术大师,你们的学术高度决定了国家未来科研创新的高度。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向上探索,不知学术无止境、科学无顶点。我希望你们以不懈的探究精神、顽强的钻研精神,在勇攀科研高峰的征途上不断超越自我,在追求学术卓越的道路上精进致远,求一等学问、成一流人才。

同学们,129年来,武汉大学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致力于培育国家急需的一流人才。你们生逢伟大时代,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生力军,希望你们深刻认识到国家赋予的使命,勇敢肩负时代给予的重任,不负学校寄予的厚望,在真学实干中夯实本领,在锐意创新中拥抱未来,在追求卓越中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珞珈山下求得真学问、学得真本领,以真才实学献礼党的二十大,迎接建校130周年,谢谢大家!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