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14 09:33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晨曦、冷俊)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武汉大学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过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评选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教育部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本科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大学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战略发展为牵引,进一步凝聚创新创业教育合力,大力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打造系列创新创业教材,丰富实践载体,把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和完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武大风格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十三五”期间,武汉大学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了富有武汉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制度保障。实施三学期制,开设高水平国际课程,集中开展实习实践。修订出台本科生推免、创新学分、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一系列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指导管理文件,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措施,引导高水平师资和科研团队投身创新人才培养,构建高质量创新实践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建设。成立武汉大学创业学院,依托本科生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校内外资源对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环节。重组建设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打造了集工程训练和创新创业实践为一体的一流公共实践平台。

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载体建设。建设了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创业教育全覆盖体系。建设“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项目,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高素质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践等载体建设,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武汉大学学科竞赛综合成绩稳居全国前列,其中2021年度居全国第三,在综合类高校中排名第一。

培育了校内外共建的高质量创新创业师资队伍。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项目建设,支持行业专家进课堂、开展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多部门联动开展师资培训,全面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武汉大学教师教学竞赛成绩连续4年位居高校第一。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