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传珞珈薪火,做时代新人

窦贤康校长为2022级本科生上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3 15:07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志城、李勤、孟勇)“何为大学?何为武大?”9月12日晚,卓尔体育馆座无虚席,2个多小时的讲授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校长窦贤康院士以“传珞珈薪火,做时代新人”为题,为2022级全体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第一课”。

金鑫摄

窦贤康从“什么是大学”谈起,指出大学的本质属性是学术性,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从新冠病毒溯源、传播分析到救治措施,武汉大学的学术性特点得到充分发挥,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有力的专业支撑。他结合武汉大学近130年的发展历程,细数近年来学校发展的成效,鼓励武大学子珍惜黄金般的青春年华,在课堂上去激辩青春,在图书馆去品读青春,在草坪音乐会上去歌唱青春,在体育赛事中去挥洒青春,在艺术交流中去演绎青春。

曹海钢摄

“大学不只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政策库、人才库,更是对外交流、文化互鉴的窗口,承担着延续民族精神的重任。”窦贤康指出,武汉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造福人民为己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大学发挥医学学科优势,守牢战疫“主阵地”,在2021年举办援鄂医疗队赏樱专场,充分彰显重诺守信、知恩感恩的优秀品质。他还谈到,“武大是红色文化的热土,珞珈是中国文脉的延伸”,从初创时期的自强学堂到国立武汉大学,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武汉大学,学校一直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武大人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为民族解放、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舒佩摄

屈波摄

人才强校、学生为本、作风建设、治理提升、制度建设、质量跃升……窦贤康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治校的重要举措,综合实力的稳步提升。他谈到,学校在国家各类重要活动中发出武大声音,国际学术影响不断提升,汇集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积极引导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讲台、推动最优秀的师资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学术背景优秀、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引领学生的辅导员队伍,涵养尊重学者、关爱学生、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学习生活环境。报告最后,他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要利用大学时光打好基础、健全人格,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要永远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镌刻武大人的时代印记。

曹海钢摄

互动环节,学子们踊跃提问:“我有意向培养并加强对一个专业的热爱,要从何做起?”“如何探究所学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怎样才能树立武大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窦贤康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学校发展现状和远景发展规划,耐心细致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生活方面的建议诉求,窦贤康校长也都仔细给予回复,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金鑫摄

活动最后,新生代表现场为窦贤康校长送上一份由2022级新生军训照片组成的拼图,代表珞珈新人对校长的敬意和对武大的热爱——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赖厚达:聆听校长第一课讲话加深了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大学不仅是学术性的大学,也是以立德树人为任务、培养学生个性与兴趣的大学。我对武大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一定会好好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

法学院周婷:开学第一课让我在武汉大学感受到了浓浓的归属感,校长真挚的发言、同学们昂扬的精神面貌、武汉大学开明自由的风气,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浓浓向往。在校长的讲述下,我们看到了武大一年一年地变得更好,希望在武大的这四年我也能努力学习,变得更加优秀。

工科试验班关清晨:“青年应有理想,去往理想的彼方”,窦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关键词——担当。武大首任校长王世杰的担当,是“学校是延续民族精神生命的工具”;疫情期间武大的担当是敢于“收治全武汉一半以上的病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许下未来一日挑起国之大梁的理想。

电子信息学院张淼:听了校长的第一课,我最大的感受是武大对于人才、对于学生的重视。我感到很安心,很庆幸选择了武大。在新“珈”中,军训有两箱水的滋养,佳节有月饼为伴,樱顶的灯光为我们点亮……武大为了我们在不断改变,这是“珈”的感觉,这是最好的武大!

测绘学院郑翔文:在“珈”上课的第二周,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新生第一课。窦校长以风趣幽默的口吻,将武大的百年历史与办学理念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说,我们是国家的栋梁,希望我们在武大舒适地生活、安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归属感与自豪感一次又一次涌上心头,使我充满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欣:听完了窦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感触颇深。窦校长反复提到的一个词是历史责任感,是啊,历史是向前的,时代是变化的,但唯一一个词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责任。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愿这一声责任,可以萦绕余生。

水利水电学院李锦鹏:窦校长以自己在国外的求学经历为例,揭示了大学学术性的本质,并向我们强调了大学的重要职能:为祖国与社会发展输送具有良好品质的人才。对内,大学是民族精神的延续,对外,大学是文化互鉴的重要窗口,作为武汉大学的新生,我们应怀揣一颗强国之心,在中国最美校园挥洒人生中最美的青春。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徐文璐:煌煌武大,情系华夏。这堂课心火所在,这堂课心潮澎湃。这堂课更让我相信,就如“此生无悔入华夏”,此行无悔赴珞珈。武大如此爱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不负厚爱,不负韶华。赓传珞珈薪火,争做时代新人!

金鑫摄

据悉,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杀,并组织专场核酸检测,确保参加活动的师生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入场前,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逐一核查入场学生“武汉战疫”核酸检测结果,参加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筑牢安全屏障。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