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师节庆祝大会: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09 22:54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李金辉、陈巧燕)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武汉大学在人文馆主厅隆重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方式,组织全校教师共同观看专题片《习近平的教师情》,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共同庆祝教师节。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等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韩进致辞,带领大家学习了9月7日《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他指出,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关怀和鼓励,更是党和人民对教师群体的期许和重托。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为指引,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教育评价改革和薪酬制度改革为牵引,增强教职工队伍内生动力和创造力,持续加大对教职工关心支持力度,将广大教职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予以重点解决;通过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引进人才入职仪式、教师节大会等有仪式感的活动,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通过宣传立德树人先进典型事迹,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激励教职工见贤思齐、崇尚师德。

韩进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涵养崇高师德,培育时代新人。武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育人阵地,发掘育人内涵,创新育人方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保持学术精进,淬炼业务能力。武大教师要在学术能力、知识理论、教学手段上保持持续精进的状态,把握理论前沿和教育规律,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切实担负起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三是矢志科研报国,投身民族复兴。武大教师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发挥所学所长,主动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服务于构建创新高地的战略布局,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爱国报国的奋斗征程上。

教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缪爽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自己将努力提高个人修养,既做“经师”,更为“人师”;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教学育人”与“科技创新”齐头并进;努力提高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一路走来,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美丽的珞珈山遇到才学之师、德行之师、信仰之师,让我有了逢山开路的勇气、愈挫愈勇的底气和开拓创新的硬气。”学生代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李汉旗同学发言,回顾了自己求学珞珈历程中遇到的一位位“珞珈之师”和“人生之师”。

大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包括师德师风类、教育教学类、科研成果类、人才项目类、执教满30周年……这些奖项共同见证了武大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校领导韩进、窦贤康、黄泰岩、万清祥、吴平、李建成、赵雪梅、沈壮海、唐其柱、李资远、屈文谦、宋保亮,院士李德仁、朱玉贤、夏军,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陈传夫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会上,几位优秀教师代表接受了学生主持人的现场采访——

谈及“什么是一名好老师的标准”时,全国首批教育世家获得者黄健教授回顾了从外祖父李汉俊、母亲李声䭲到自己“一片丹心历风雨,三代薪火铸师魂”的为人为师故事,表示一名好老师需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和良好的师德师风。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教师团队代表于亭教授指出,宗福邦老师等大先生身上所流露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对武汉大学的归属感,使得他们带领的团队埋首耕耘、不求回报,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些品质也诠释着武大好老师的真谛。

作为武汉大学第十四届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获得者,彭国军教授认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将三点理念融入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将教书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和使命;与时俱进,使学生的知识体系不断迭代,从容应对新的挑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何光存教授团队创新野生稻资源利用技术,建立了抗褐飞虱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突破了抗褐飞虱基因克隆的世界性难题,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谈及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高校工作者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时,何光存指出,要以国家需求作为研究方向,加快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同时在理论方面有所突破。

谈及回国发展的初心,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阴国印教授分享到,希望做出世界领先的科研成就,并且培养出一批优秀卓越的学生。他表示,成就和荣誉属于过去,团队会更加专注思考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如何更好地结合,让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执教三十载,叶升初教授最为难忘的经历,仍是与老师谭崇台先生的对话与讨论。对比谭先生69年的执教生涯,叶升初表示,谭老师的谆谆教导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教学体悟:做人要有情怀,做事要有格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的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有关。

根据学校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开学伊始和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多样教育活动、看望慰问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并集中组织观看教师节庆祝大会。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