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1-13 20:16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萍、许欢欢、王若飞)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冷门绝学传承团队入选公示名单。此前我校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生态站教师团队入选第一批名单。

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武汉大学古籍所成立于1984年,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直属研究所。团队继承“章黄学术”,深耕古代文字、音韵、训诂之学,正学奉献,恪守师德,学界称誉。两代学人年华有尽,薪传不辍,以初心铸续绝学,以匠心缔造精品。自20世纪80年代,团队相继编成《故训汇纂》《古音汇纂》《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等巨纂。三部巨纂,3600万字,耗时35年,两代学人宗福邦、骆瑞鹤、于亭等引领团队扎根冷门绝学,艰苦卓绝方告成功。团队还立足文明传承,立德树人,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积极投入“弘毅学堂”国学专业和教育部“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教学建设。团队着眼社会发展,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多名成员参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文化建设,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团队代表作《故训汇纂》《古音汇纂》

团队代表作《中华大典·语言文字典·音韵分典》

团队代表作《汉语大字典》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于2021年4月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黄大年教授生前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创建活动旨在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以团队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崇敬典型、争做先进成为教育系统的常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