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致敬!李德仁院士荣膺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18:4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金文杰)“你用智慧,破解测量学的百年难题。你用心血,浇铸强国梦的民族伟业。你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顺风耳,你的征途就是宇宙脉动,穿越时空,傲世苍穹!”11月5日,2021年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揭晓,李德仁院士荣膺该称号。

李德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名誉博士,国际著名测绘遥感学家。长期从事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我国从测绘遥感大国到测绘遥感强国做出了杰出贡献。40年来,他致力于提升我国遥感对地观测水平,持续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技术创新,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我国高精度高分辨率对地观测体系,引领了我国测绘遥感的跨越式发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和“布洛克”金奖。

李德仁院士表示,“我们测绘人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原始创新研究,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全身心投入到‘第二个一百年’和‘新基建’的浪潮中,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中发挥作用,为将我国建设为国际领先的测绘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据悉,“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举办,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将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