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一片丹心历风雨,三代薪火铸师魂

黄健教授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7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动力与机械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徐萍、许欢欢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首批100个教育世家名单,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黄健家庭入选。黄健家庭深耕高等教育领域,传承高尚的师德师风,淡泊名利、治学严谨、齐家有方,三代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在人才培养、教育研究、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黄健的外祖父李汉俊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启蒙者之一、中共“一大”代表。其在武汉大学任教接近6年,以讲坛为阵地向青年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位把唯物史观列为高校教学科目的教授。

黄健的母亲李声䭲教授1947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分析化学领域,发表了十余篇颇具影响力的论文,其中近半数论文摘要被SCI摘录。李声䭲一直要求自己的子女不能因为是烈士的家属就搞特殊,要求家人低调做人、做普通人,她一生简朴,却将毕生的积蓄捐给武汉大学,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其父亲黄锡文是我国著名电离层电波传播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科技进步奖等5项,主编了《电子工业技术辞典》电波传播部分(1977年出版),其教学成绩突出,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国立武昌师范大学乙丑级同学录》中的李汉俊

李汉俊授课用《唯物史观讲义初稿》

李汉俊《马格斯资本论入门》

黄健自1984年起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0年并入武汉大学)机械系任教,是机械系最早为研究生开课的老师,其专利产品“GGKW系列数控管子火焰切割机”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他的任教以严著称,培养学生的质量在教师群体中有口皆碑,并长期担任武汉大学大学生机器人队指导教师,先后获得多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妻子陈玲1985年起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一线工作,曾任外文系教研室主任。其严谨勤勉,热心教学,关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为武汉大学的大学英语教学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健教授和夫人陈玲

黄健一家三代人合影(左1李声䭲 左2黄锡文)

据悉,此次首批100个教育世家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升教师从教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激励广大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鼓励广大教师以学习首批教育世家先进事迹为动力,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传承优良师德家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彰显人民教师风采,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供图: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