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张祖勋院士获得杰出教学奖 百万奖金全捐

武大在读博士周文川获2021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发布时间:2021-10-17 13:14 来源: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 10月15日,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张祖勋获得“杰出教学奖”。这是张祖勋院士继获评2021“荆楚好老师”特别奖后,再度获得教育教学领域的大奖。

另外,武汉大学健康经济学在读博士、美瑞健康国际产业集团总裁周文川获得2021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组委会在给张祖勋的颁奖词中写道:“‘平凡是人生的永恒。’他曾这样为学生题词,而在执教的61年中,他不断在平凡中铸就非凡。他是享有国际盛誉的科学家,致力于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研究成果在汶川地震救援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在三峡工程、中国卫星等国家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捐资百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传承优良教风,‘让最好的教师培养学生’。丈量四海,笃行不待。他就是武汉大学老师张祖勋。”

张祖勋院士坚持以德立身,毕生急国家之所急,攻坚克难填补国产全数字化自动测图设备空白,推动我国数字摄影测量从零开始直至引领国际发展。他坚持以德立学,将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培养的学生中,既有四维图新等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也有华为、大疆等公司的核心技术人才。他致力教学创新,坚守三尺讲台六十余载,耄耋之年仍每年为本科生授课,用通俗语言引领学生走进科学殿堂,带领研究生到荒郊野外测试最新技术,主持编写里程碑式教材,推动新的摄影测量课程改革,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他恪守奉献精神,筹资设立多项奖助学金,获“荆楚好老师”特别奖。

张祖勋表示,本次杰出教学奖的100万元奖金将悉数捐给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用于充实他设立的“教书育人奖”奖金池。2017年,张祖勋向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捐赠100万元,倡议设立“教书育人奖”,鼓励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对于此次捐赠,张祖勋笑着说,“用杰出教学奖的奖金,去奖励年轻一辈教学出色的教师,再适合不过了。”

此次获得创新创业英才奖的周文川创立了美瑞健康集团。集团深度打造精准健康管理和皮肤健康管理,并以此为载体,探索前沿的细胞治疗和大麻素健康应用两大技术驱动。成立至今8年,美瑞健康已累计投入逾4亿元,纳税7000多万,旗下拥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申请了专利80多项,团队硕博占比近30%。其发展带动了相关的上下游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医疗机构、工业大麻种植、萃取加工、第三方服务等产业,从而创造新的工作岗位,间接带动社会的就业。面对健康和生命,周文川掌舵下的美瑞将永葆一颗谦卑的心,用心探索,用爱传承。

周文川

据悉,为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了“教学三大奖”,于2019年启动。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

(作者:陆晗昱、高杨、冷俊、余艳、徐萍、吴媛、许欢欢供图: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