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鹏)10月12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在校的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院系代表参加学习。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杜博教授和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陈晶等专家做交流发言。学习会由韩进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

校长窦贤康院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关于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窦贤康详细解读了当前量子科技研究的热点、难点和发展态势,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量子科技领域重要概念,简要梳理了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战略布局。他指出,我国已经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展现了中国科学家同样具有引领全球科技发展的强大实力,有力凸显了民族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重要讲话精神。万清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体现了党中央战略思考的前瞻性。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关注新发展理念、新业态和核心技术创新,要积极响应量子科技、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新业态,力争在科技革新浪潮中有所作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精神。他重点剖析了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发展特征、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并结合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医学人工智能方面的重要工作规划和进展分享了学习体会。

在交流发言阶段,马费成、徐红星、陈晶、杜博等专家学者,以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分别发言——

马费成指出,区块链技术为当前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底层支撑,对当今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产生重要作用。他重点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目前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的消费习惯分析、家谱研究和基因测序,强调区块链技术作为战略性信息技术可以为数据平台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提供有效支撑。

徐红星认为,量子科技作为基础技术在尖端科技领域广泛应用,加强对量子科技的谋划和布局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他对量子科技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精确解读,表示接下来会找准研究方向,加快引进和培养量子科技人才,在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建设中发挥更大力量。

陈晶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原理,汇报了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区块链领域的科研成果、项目进展和竞赛成绩等情况。

杜博结合人工智能研究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引进、定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产出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体会和思考。

吴平表示,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气候、粮食、资源、能源等问题都不是靠单一学科解决的,而是需要多个学科的共同合作,因此我们要强化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多学科的协同效应,不断推动我校学科发展建设工作。

参会人员还集体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关于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学习内容。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进步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高校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对此有明确的认识。要扎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对国家重大科技领域发展方面的学习与探讨,深入贯彻党中央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方面的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担当历史重任。韩进强调,在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加大跟踪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力度,支持科研平台建设和关键学科发展,把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对标国家需求,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武汉大学应有的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