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把握战略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部署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4 10:54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秋莎)9月9日,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和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和暑期干部研讨班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并对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上半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有力提升教育质量。下半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坚持“把握战略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抓住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这一重要契机,在继续推进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通过完善制度、落实制度、创新机制,有效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应重点落脚在“质量”上。一是要落实制度,狠抓实施效果。坚持落实现有的听课检查与课程评教、创新激励等制度,在工作中遵循规律,保证实施效果。严格实施《武汉大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办法》《武汉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修订)》等文件要求,涵养学风,下大力气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创新培养机制,深化综合改革。抓住“十四五”规划制定机遇,继续深入推进博士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完善师生互选机制,进一步加强自命题考试科目管理,深化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完善研究生科研奖项评价机制,制定《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规定》。三是坚持一流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结构,调整规模,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过程管理和答辩后管理,抓实学位论文抽检整改,有序开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交流培训,推进第三代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会上还强调了新学期研究生日常教学秩序、培养过程管理、培养方案修订等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就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工作的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编制进行了培训,对第五轮教学评估、论文排查的时间表和主要任务等进行了梳理和布置。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