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数字水利与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智慧水利成果亮相2021年中国水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6-11 16:02 来源:​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欢)6月8日, 2021中国水博览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武汉大学作为此次水博览会的主要支持单位,参加了大会论坛、成果展览、中国水利学会单位会员座谈等多项活动。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教授受邀参加开幕式。

夏军、郭生练出席开幕式

夏军作大会特邀报告

夏军作“长江大保护与流域智慧管理-机遇与挑战”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开展长江大保护五年来的成效,强调了长江流域综合管理的集成研究与系统治理的重大意义。深入论述了长江流域集成中水循环联系的三大过程监控与观测、水系统“耦合-解耦”和调控与管理的三大关键科学问题与难点。建议应加强长江流域智慧管理的综合模拟与集成、应对极端水灾害的预警与调控和流域绿色发展水的综合承载力三个方向的研究。

本届水博会围绕智慧水利、防灾减灾、供水、引水与饮水安全等展示最新水利科技发展成果与产品。武汉大学研发的AiFlow视频测流产品、水利数字孪生系统、水文机器人3项智慧水利成果,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观看洽谈。

刘炳义教授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武汉大学AiFlow视频测流产品

史良胜教授课题组演示水利数字孪生系统

刘攀教授接受湖北电视台采访,介绍水文机器人

近年来,武汉大学根据水利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依托武汉大学多学科资源,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促进传统水利与数字水利的深度融合,助力智慧水利发展。

据悉,本届水博会暨论坛由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展览展示、新技术发布等活动,凝聚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参展成果介绍:

AiFlow视频测流产品

武汉大学AiFlow视频测流产品由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和武汉大水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产品基于前端视频监控设备,采用先进的图像识别及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时空图像算法,是一款全新的水位、流速、流量和断面实时水文情势视频一体化自动监测设备体系。设备可适应复杂环境,部署简单,为涉水领域万物互联和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水利数字孪生系统

武汉大学水利数字孪生系统是由武汉大学独立研发,集人工智能、多源数据融合、机器视觉、增强现实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目前具备灌区、湖泊、农场等场景的数字孪生功能,可实时数字化,智能解译、建模和决策,以及现实与数字叠加;系统可进行天空地数据的三维展示和分析(包含卫星、无人机影像及工程设施运行情况),并在数字孪生环境下进行数据高速传输和设施的实时控制。以该系统为基础,可开发水利、农业、生态等领域的工程管理平台和新型数字研发平台。

水文机器人

水文机器人由武汉大学与广州大仓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打破工程水文“测报算”单向传输的模式,联动水文监测、水文预报及水文水利计算三大专业功能,可实现水文监测设备的自检及智能化时空监测;多机联动的数据清洗与相互校验;基于监测数据溯源的关键期智能预报决策等。水文智能机器人可替代基层水文人员,推进水利事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变。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