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珞珈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武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0 18:02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洁)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会议精神,6月9日,湖北珞珈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审议珞珈实验室有关事项,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湖北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为提升湖北战略科技水平贡献力量。

实验室理事长、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副理事长、武汉市委常委、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良文,武汉大学校领导韩进、吴平、李建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红星院士,首席科学家孙和平院士、龚健雅院士,以及珞珈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韩进致欢迎辞。他表示,湖北实验室的建设是响应中共中央精神打造湖北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武汉大学十分荣幸有机会参与湖北实验室的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之下牵头组建其中的湖北珞珈实验室。他指出,湖北珞珈实验室将瞄准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建成世界空天科技发展的高地和代表我国空天科技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理事会的召开对于湖北珞珈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实验室更好地运行和发展。

副理事长、珞珈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从基本情况和建设内容、共建内容及建设规划、产业发展与基础条件、组织模式与运行机制、目前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五个方面汇报了珞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进行了审议说明。与会理事对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姚华军对湖北珞珈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密围绕研究目标和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世界空间科技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要聚焦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打造空天地海信息科技战略高地。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资源的共建和共享。

徐红星、孙和平、龚健雅院士先后发言,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表示将为实验室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利用好资源和条件,把实验室培育为国家实验室。

龙良文在会上表示,武汉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区联动、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发动各方力量共同支持实验室建设发展。支持实验室与行业骨干企业共建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创新共同体,主动为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科研项目、人才团队等政策。

肖菊华指出,要聚焦优势,从国家紧迫需求和长远需要出发,瞄准未来科技制高点,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边建边试,不断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重点建立健全实体运行机制、人才引进培育管理机制、开放共享机制、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要落实相关岗位人选,组建精干运行团队,加快实体化运行;要增强合力,共同支持实验室做强做优,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武汉大学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参建单位要汇聚优势创新资源,深度参与实验室建设,为建设科技强省和科技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据悉,2月18日,湖北珞珈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0余家单位共同建设,围绕国家自主可控的空天科技发展战略,以世界前沿科学理论创新、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以空天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与自主核心软硬件研制为目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系统性科技创新和集成性、融合性产业化实践。实验室着力突破空天科技领域的世界前沿科学难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率先掌握能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实验室力争通过建设发展,成为世界空天科技发展的高地,为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与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