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争创科技创新高地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17:0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3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16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校校领导、党群部门、部分行政部门和相关学院代表参加集体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主持学习会。

该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章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篇具有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历史纵深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理论文献。该文章发表以后,受到科技界和教育界特别是高校的高度关注。

会上,副校长周叶中、李资远领学了该文章,随后大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研讨,畅谈学习体会。

副校长唐其柱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对于武汉大学来说,要进一步加强人才聚集,建立“四个有利于”的人才机制;进一步潜心基础研究,实现原始创新引领;进一步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进一步推进开放合作,在更高起点上进行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谈到,要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战略谋划、政策制定、工作推进上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开展。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编制适合国情的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建设。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军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体会。他来到武汉大学工作近两年,深刻感受到学校对基础学科和人才工作的重视。学校的重视和支持激励着大家努力教书育人,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学永无止境,需要我们勇往直前。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认为,当前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从无到有、从0到1的创新成果逐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生物医药领域迎来前所未有的创新热潮,科技工作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要瞄准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攻坚克难,作出更多原创性工作。同时,他还就目前实验室空间、共享平台、科研辅助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表示,水利水电攸关国计民生,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高校水利水电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提供着有力支撑。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梁凯威谈到,近年来,基础医学院发展比较迅速,在教学条件、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等方面进步明显,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将乘着良好发展势头,加强创新型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他还就如何使管理工作争创一流提出意见。

校长、党委副书记窦贤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仍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对于武汉大学来讲,我们一定要有一大批领军型的科研人才。近年来,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端人才的绝对数量增长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站在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压力,但是事在人为,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自己对科技创新的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摄影:舒佩  编辑:田贵华)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