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与学革命】测绘学院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2 来源: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褚丽丽

自开学以来,测绘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师生广泛参与、主题内容丰富、学习交流深入的关于“教与学革命”主题的热烈大讨论。有关教与学的人才培养、专业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方方面面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层出不穷,讨论互动热烈。

本学期初,学院即召开了2020-2021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邹进贵,副书记王中全,各系所中心负责人等对“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做了探讨和部署,为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学院各课程组、各系、各研究所(中心)分别于9月份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分层多次多种形式开展研讨会,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线上线下授课经验,从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老师们认为:无论从外部环境发展趋势来看,还是从内部的学生需求方面考虑,我们都需要主动真正融入信息化,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模式,顺应时代变化。

不仅老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同学们也纷纷踊跃发言。9月26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门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各年级学生代表围绕“疫情影响下教与学的新思考”积极展开讨论,就“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改变”以及“疫情后如何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深入交流意见。

对于线上教学,蒋雨潇同学指出了其开放和沟通效率高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其缺少监管和约束的劣势。与会的2018级本科生代表着眼于课程设置、疫情期间的授课情况等方面,提出了详实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邓霄阳同学指出部分线上课程不提供回放,导致一旦落下进度便难以跟上。邱博同学希望在课程QQ群中能够开放匿名,便于同学们向老师问问题,也可以采取在群文件中建立在线文档的方式让同学们留言问问题。2019级同学则从线上、线下课堂的对比入手,重点讨论了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发展。李一倩同学希望部分课程采用慕课的形式,也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沿用线上交作业的手段。崔傲雪同学认为线上授课节约时间同时非常方便,建议部分公选课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她同时指出,对于老师而言,各种软件提供了丰富的课堂数据,能够直观地体现出学生的上课情况。此外,她还建议老师录制一些重难点小视频给同学们线下观看温习。

经过前期充分讨论交流,院长姚宜斌于9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学院分论坛——“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邀请邹进贵、闫利、王甫红、罗佳、詹总谦、赵前胜、史俊波、向东8位教师代表作交流报告,全院100余名教师参加,代表们结合各单位座谈会的结论,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验中心建设、专业发展、学科思考、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建议,报告内容如下(截取部分内容):

副院长邹进贵《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目前大的教育背景下,我们需要改革以“测量制图”为核心的专业体系,建设以“信息化测绘”为核心的新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测绘与地理信息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重构测绘与地理信息专业课程设置新体系,构建互联网+背景下教学新模式(慕课、微课、线上线下结合等),建立测绘与地理信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副院长闫利《学科建设相关思考》:学院的发展要着眼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汇聚学院所有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十四五”规划,为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

测绘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向东《新工科:测绘实验中心建设与测绘实验教学的思考》:实验室建设方面,建设理念要有超前性,保证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可持续性;管理层面方面,需要全面信息化,深化“开放”,推进“共享”,提升实验资源的服务效率;实验平台方面,依托“互联网+”,“智能+”,融合“数、光、电”,打造创新实验平台;实验教学体系方面,以实为本,以能力为核心,虚实结合,构建测绘新工科建设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内容方面,以需求为导向,将“当前”和“超前” 的测绘高新技术下放本科生实验教学;教学模式方面,做好四维协同、线上线下协同、校企协同、产学研协同、国内国际协同。

空间定位与导航工程研究所王甫红《导航工程建设发展与思考》:导航工程专业正处于建设一流专业的关键期,学院需要加大对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实验室平台,扩大招生的宣传影响力。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研究所罗佳《浅谈人才成长环境的多样性》:“创新”人才的成长需要包容的环境,多样化的培养模式,而不是唯一标准。大学之大,需要将“教”的权利还给教师,将“学”的权利还给学生,将“评价”的权利还给评委。

航空航天测绘研究所詹总谦《关于学生培养问题的思考》:关于本科生培养,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学风养成极其重要,学校应出台更多鼓励大学生科研及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开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同时要避免参加科研的动机存在的功利性和投机性。关于研究生培养,优秀的研究生没有唯一标准答案。从外部来看,需要考虑人才需求、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评价体系等方面;从研究生自身来看,应考虑兴趣能力、学习目标、学习方法、价值体现等方面。

空间信息工程研究所赵前胜《测绘工程专业GIS课程教学改革研讨》: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改革需要主动融入信息化,改革教学内容,顺应时代变化。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线下教学各有优势,如何将两者有机的结合,需要在未来的课堂中继续研究和摸索。如何充分利用这种教学手段,以及如何结合虚拟仿真实验等其它信息技术来开展课程的教学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学习和挖掘,最终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

测量工程研究所史俊波《新冠疫情下的“数字地形测量学”》:此次疫情初始阶段,线上授课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一个挑战,课程组老师们发挥团队优势,通过多次在线教学研讨,对课前准备、在线授课和课程考核全过程进行了周密部署,充分利用本课程的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性提出了在线MOOC、虚拟仿真实验、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在线答疑与辅导、作业与课堂测试、程序设计和电子资源学习等学生自学与教师线上讲授和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展本课程的各项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组老师们不仅合理安排教学计划,而且将课程思政跟疫情相结合,通过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难,教导学生如何科学防护和自主学习,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学生理解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

书记孙萍期望全体教师以此作为开端,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科研平台为基础,以师资队伍为支撑,强化学术氛围,结合“十四五”规划,明确学院各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达成高度共识。

10月13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委员就全英文课程、推免办法、课程组授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副院长邹进贵要求各单位利用每周四下午时间继续开展“教与学革命”相关研讨交流,积极面对机遇和挑战,为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思路和看法;同时在各项政策中鼓励多做教学奉献的教师,在一流专业、工程认证、奖项申报中不断查漏补缺、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据悉,有关教与学的内涵、模式、创新的研讨将成为学院一项常规化的活动,它将不断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构建新常态下的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新模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