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高校宣讲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14:2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928日,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武汉大学,为600余名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抗疫宣讲会。

参会的6位报告团成员均为获得全国和省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报告会上,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中建三局安全总监、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工程组组长赵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周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武汉市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检验科化验员甘如意等讲述了自己投身抗疫一线的奋斗故事和难忘经历,从救死扶伤、火神山医院建设、社区防疫等方面,真情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张定宇在报告会中再次感谢了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大年初一,我们相继迎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他们以生命相托,逆行而来,与我们并肩作战,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此时此刻,我想对所有援鄂的医护人员们,再次说一声,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说到这里,全场掌声雷动。他还跟大家分享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激动时刻。“在人民大会堂,我有两个时刻,心是提着的。一个是在大会堂门前上台阶的时候,一个是在主席台走向总书记的时候。”张定宇回忆,紧张是因为他的腿不太好,走路不是很稳,很怕摔跤。报告最后,他落地有声:“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宽度和厚度却是无限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还属于我们宣誓并为之献身的事业。”

疫情期间,周宁所在的同济医院成立了气管插管、护肾、护心等13支小分队组成了生命特战队,科学救治患者生命,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疫情初期,周宁不慎被感染,回想当时的经历,要说不害怕,那是吹牛。我们对这个病毒知道的太少了。但是,我是一名医生,我不能对病毒认怂。他回忆,当时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自己开始自我隔离治疗。幸运的是,4天后,症状渐渐好转。我是被感染者,也是医生,我有责任把自己的经历告诉惊慌失措的人们。大年三十晚上,周宁坐在床上,用手机逐字逐句敲下了几天来的隔离治疗经历,并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没几天,阅读量就超过1500万,留言14000多条,有人说,我和家人每天都很害怕,但是看了你的文章,心里安定了许多。有人称周宁是网红医生,但他知道,自己的战场不在网上。武汉是我的家乡,那些不幸被感染的患者,是我们的同事、同学、亲戚、朋友,甚至家人,保卫武汉就是保卫我们自己。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跟病毒死磕到底。

桂小妹在报告中回忆,青和居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人员多。从217日开始,桂小妹带着21名社区工作者和21名下沉党员干部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监测体温。经常有人问桂小妹,每天东奔西跑不怕感染吗?桂小妹坦言,她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怕,但是排查时只要听到大家一声你们辛苦了,她们就充满了干劲。桂小妹说:“要敲开紧闭的家门,打开认可的心门。封控期间,社区收到一面特别的锦旗,一位居民拿出家里一件崭新的白衬衣,用红笔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社区。4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居民们在阳台上集体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桂小妹和小伙伴们都哭了。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桂小妹很荣幸代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大会上发言。此时此刻回想起来,她内心仍然激动不已:“疫情是一次大考,总书记提出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省委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加强基层治理。现在112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居民的力量更强了,我们的待遇提高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24岁的甘如意为大家讲述了自己“300公里返岗走单骑的事迹,现场观众为之感动,流下热泪。在父母眼中,我们‘90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但我们知道,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我们必须扛起肩上的这份责任! 43夜,300公里!甘如意历经种种困难终于回汉。简短地给父母报个平安,我换上防护服,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听说了我的故事,同事们纷纷为我点赞。我说,因为我姓甘,所以不怕苦。甘如意声情并茂地说:我想用顶风冒雨、骑行返岗的经历告诉大家,我们青年一代是好样的、经得起考验的,千千万万个青年奋斗的青春、奉献的青春、无悔的青春汇聚在一起,就一定能造就一个青春的中国,请相信我们。

邵玉春也为观众们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疫情防控期间,邵玉春转送病患87人次,救助群众53人次,面对行动不便的疑似患者,他没有丝毫犹豫,将其背下楼,用警车送医。130日,邵玉春和战友们在泰宁社区执行任务,居民楼里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快来帮帮忙!帮帮忙啊!一位老人瘫坐在台阶上,艰难地喘着气。身旁站着的婆婆泣不成声,说老伴周爹爹咳嗽发烧好几天了,想去医院看看,可刚出家门,就瘫在了地上。快!把爹爹扶到我背上来!来不及多想,邵玉春边说边蹲在台阶上,抓着他的双手使劲往上拉,战友在身后使劲往上推,终于把老人背了起来。“老人已近昏迷,我身上的防护服也很滑,老人的身体一直往下坠,每走几步,我就不得不停一停,蹲一蹲,再往上托一托。”时间紧、情况急,从楼道到转运车不过几百米,但那天,他们足足走了十几分钟。后来,大家终于把老人安全送到了医院。邵玉春说:“每个人民警察在入警时,都曾庄重许下‘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誓言。作为其中一份子,我愿和千千万万战友一道,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人民,幸福千万家。”

疫情期间,中建三局牵头承建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用中国建设的中国速度助力武汉战疫胜利。当赵军在报告会重温他们的中国速度时,现场听众们情不自禁数次报以热烈掌声。从24日收治第一批患者,到415日双双关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累计治愈患者4879人,实现了从人等床床等人的重大转变。9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专门提到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并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工程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想到这一幕,赵军表示:“能与英雄的城市共克时艰,和英雄的人民共卫家园,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引发全场观众热烈反响,不少人感动落泪。

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邹宇晟的父母也都是逆行者,备战高考时作为医务人员的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爸爸都奋战在一线,虽然无暇照料他,却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为社会奉献的种子。开学之初,他便收到了“珞珈爱医基金”的奖励资助,邹宇晟说:“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大学是英雄的大学,我为自己是武汉人而骄傲,为自己是珞珈人而自豪。”

副校长吴平、党委副书记屈文谦等在报告会前会见了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及6位报告团成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正在进行的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邀请他们前往观展。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