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合校20年】韩进:传承武大精神 争创世界一流

——从历任校长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致辞看合校20年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7 来源: 阅读:
A A A

编者按:2020年8月2日是武汉大学合校20周年纪念日。近期,学校将20年间5任校长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汇编成《犹记韶华在珞珈》一书,由校长窦贤康主编,已经出版。校党委书记韩进为该书所作的序,从特定的视角回顾总结合校20年来学校的办学理念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武大20年的发展历程。武汉大学新闻网特转发韩进此篇序言,向合校20周年献礼。标题及文中图片为新闻网编者所加。

 

传承武大精神  争创世界一流

——从历任校长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致辞看合校20年发展

校党委书记  韩进

世纪之交,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风起云涌。2000年8月2日,由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的新武汉大学应运而生。

逝者如斯夫。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转瞬即逝,对武汉大学来说却是一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在不断的融合、改革中,学校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每前进一步都更接近我们心中的梦想。

回望20年发展历程,武汉大学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以致力于“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为目标,使优势学科、优秀教师、优质资源、优良环境全面汇聚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开发、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三大能力,不断优化大学治理、开放办学、服务保障三大体系,学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内外办学环境持续向好,师生员工气顺心齐,续写了学校发展新的辉煌。

20年是一个里程碑,是一个值得纪念、回顾和总结的历史节点。据不完全统计,合校20年间,从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超过27万之众,这无疑是武大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数十万学子也许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都拥有同一份珞珈记忆;而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作为大学的“第一课”和“最后一课”,无疑会在大学生的青春记忆中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记。典礼上的校长致辞体现了校长们的办学理想,沉淀着他们对人生的思考、对教育的认知、对学生的关爱,给予学子无尽的教益与启迪。一年又一年,学子们伴着校长的嘱咐走进武大,带着校长的期望走向远方。

 

检视20年间历任校长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是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视角。20年,5任校长,42篇致辞,既一脉相承又风采各异,它们凝聚着深厚的家国情怀,赓续着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传统,也折射出侯杰昌、刘经南、顾海良、李晓红、窦贤康五位校长各具特色的教育思想和学校不同发展阶段各有侧重的办学理念。

四校合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校之初,学校着手机构改革、学院重组、学科调整,大力推进实质性融合,以天时地利促人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学校着力打造基础雄厚、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侯杰昌校长希望大学生把自己的命运和奋斗同人类的进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亡维系在一起,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成为科教兴国的生力军。他寄语学子:“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希望大家携手共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极大地激发了“爱我珞珈,兴我武大”的爱校热情。

改革的阵痛带来跨越式发展,武大走出了一条合并高校的成功之路。面对合校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学校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增强综合实力和凝聚力来提升核心竞争力,注重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五大要素,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利度过了矛盾“凸现期”和“磨合期”,整体形象和地位迅速提升。学校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刘经南校长寄语学子:“和而不同,在自由包容的武大共同进步。”他提倡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高度统一,希望武大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崇高责任意识和服务人类社会进步能力的优秀人才。“从今天开始,你们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成为未来领导者、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和高级专门人才的一种信念和目标,这是你们应当肩负起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十年和合,十年通变。合校10年时,武汉大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得到极大提升,显示了蓬勃生机,赢得了广泛赞誉。全体武大人共谋发展,共克时艰,共同奋斗,学校实现了“1+1+1+1>4”的聚合效应,形成了学科高度综合的优势,初步显现了交叉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学校特别注重创新理念,从“和而不同”到“和合通变”,从“三创”到“五学”,从制定“三步走”战略到推动“三个转变”,从倡导“大学科建设”到实施“跨学科发展”,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顾海良校长希望大学生“具备深邃的世界眼光和深刻的中国意识,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熔铸百家的气度”,“不断地求真、求实、求新、求善、求美,共同努力,不畏艰辛,勇于超越,止于至善!”

在又一个新起点上,武汉大学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新目标,但也面临诸多新挑战。学校首重“提振精气神”,激励全体武大人振作精神,克难奋进。在校庆120周年之际大规模开展武大精神讨论,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铸魂工程,使武大精神成为武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学校提出办“顶天立地”的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扎根湖北,面向全国,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并有了清晰的思路与扎实的行动: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一手抓校内、一手抓校外;以贡献促共建、以服务求支持,政府有需求、学校有行动;以改革构筑梦想,用实干成就梦想。“武大学生也要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每年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李晓红校长都会讲几个生动的故事,讲校园,讲校史,讲校友,并带领学子游校园,希望大学生努力成为“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国家脊梁和领袖人才”,“顶天立地,成就伟业!”

把武大办成一所具有卓越精神和一流水准的大学是武大人的共同理想。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学校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标准越来越高,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不断缩小。我们要把武大办成一所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大学,要尽最大的努力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最优秀的学生。如今,毕业典礼已成为学子终身难忘的青春盛典,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在富有历史感的“九一二”操场举行,全体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连续几年万人拨穗,雨中高歌,成为武大“标配”。窦贤康校长认为,“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大学之优,在于学生之优。”他希望学子“努力成就具有大志向、大视野、大胸怀的大器人生”,“武大人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领跑者!”

一篇篇致辞,始终把握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呼应着时代与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贯穿着对武大精神的阐释与坚持,展现着一所大学应有的使命担当与价值坚守,可以从一个侧面见证武汉大学合校20年来的奋斗历程,一窥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伟大征程。

今天我们回顾这些致辞,是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处,反思当下,鉴往知来。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武大人将继续秉承武大精神,同心协力,奋力拼搏,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一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