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7 17:2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通讯员陶孝芳、易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27日上午,武汉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领导窦贤康、万清祥、吴平、舒红兵、李建成、周叶中、赵雪梅、唐其柱、李资远、屈文谦,两院院士代表张祖勋、张俐娜、舒红兵、徐红星,全校5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7名导师代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主持。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悠扬的歌声唱出了浓烈的爱国之情,也映衬了珞珈青年线下重聚的热烈氛围。9278名研究生新生郑重地戴上校徽,正式成为珞珈山的成员。

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中,武汉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武汉大学至诚的家国情怀、至真的学术追求、至善的大爱情怀在抗疫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生动诠释了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研究生导师代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用自己接管雷神山医院,与同伴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抗疫奇迹的经历,勉励全体新生永远保持求知欲与好奇心、梦想与想象力、良知与担当,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做珞珈学脉的传承者;覃思精研,守道善学,做学术研究的耕耘者;进德修业,明诚慎独,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做学术创新的探索者。”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庄重宣读学术诚信誓词。

在校生代表发言环节中,第一临床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赵东、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琨、高等研究院2017级硕博连读生孙瑞、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士齐、艺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郭昌明相继讲述了自己的一线抗疫故事、科学研究故事、基层服务故事,并带领全体新生齐诵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号召广大研究生传承武大学脉,赓续武大精神,在祖国的广阔天地里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无悔青春。

“‘士’以学问为立身之本、以德行为立人之基、以弘毅为立世之要。”新生代表、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廖荷映以“从来国士兼文武,书生到此是英雄”为主题,分享了她从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来到珞珈山下求学以后对武大精神的理解,号召全体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信仰激扬梦想,用求是提升品质,用创新烛照未来。

“时代呼唤你们以真信仰、真本领和真品性,投身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舞台,勇当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校长窦贤康院士以《勇当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为题,对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期望。

窦贤康强调,首先,勇当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要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作为科研人员,最根本的使命就是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完成好;把科研做到一流,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大的忠诚。希望你们在做研究时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以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谱写新时代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其次,勇当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要有敢于在国际学术竞争舞台上成为强者的气魄。研究生的学术气魄和学术高度决定了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度;未来中国以什么样的状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取决于你们今天的努力和奋斗。希望你们既要有跻身国际科研舞台与世界顶尖高校同台竞争的勇气和魄力,也要有攻克科研“无人区”、抢占创新制高点的实力和能力。第三,勇当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要有踏实严谨的学风。学术研究是一场终身的修行,需要你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以“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耐心和专注做出真学问。希望你们守住学术底线,争做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和学术氛围!

典礼结束后,武汉大学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徐红星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以“如何做好学生和做好创新研究——我的科研梦”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分享了他关于科技强国的认识和理解,勉励大家读懂我国“科技强国”布局,永远保持自信和好奇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厚积薄发、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干大事业,成大成就。

(摄影:彭敏、曹海钢、飞阳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