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在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25 15:4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单晓欣、李晓锋922日,教育部组织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武汉大学设分会场,校长窦贤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副校长周叶中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教材战线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政治把关、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五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筹为主、统分结合的管理体系,课程教材改革深入推进,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水平高、熟悉教材工作的专家队伍不断壮大,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陈宝生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材战线要准确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统筹指导,全面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是把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守阵地,不断增强把关意识、建好把关机制、提升把关能力,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三是出精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教材编写门槛,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四是强队伍,完善激励机制,坚持培养和培训并举,加快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工作队伍。五是抓保障,从管理体制、政策机制、经费投入、绩效引导、督导检查等多个层面构筑教材建设的保障体系,形成教材建设的合力。

窦贤康视频发言

会上,窦贤康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 建设一流教材体系为题作交流发言。他强调,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武汉大学一直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是树立了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教材体系理念,优化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武汉大学根据国家有关教材建设新要求,组建了教材建设专门机构,建立健全了教材建设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二是以建设一流教材体系为目标,严把教材建设管理的政治关、学术关与入口关。近年来,学校聚焦一流教材编写,严格立项评审,突出思政和学术要求,建设了一批优秀教材;聚焦一流教材选用,严格思政要求和选用审核流程,不断提升教材选用质量。三是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建设与使用。目前,学校先后有60位专家参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已主持或参与完成了34种教材。

(部分文字来源于教育部网站 本网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