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人物】黄兵:经历两次战“疫”的援疆医生凯旋

发布时间:2020-09-23 09:10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龚雨西、杜巍巍

2019年3月至2020年9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兵作为第九批中组部援疆医疗专家,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五附院),任心内科主任。援疆期间,黄兵不仅团结带领五附院心内科全面发展,更经历了武汉、新疆两次成功战“疫”。他说,这次难以忘怀的援疆,将是激励自己一辈子的宝贵经历。

 

带领五附院心内科科医教研全面发展

援疆期间,黄兵切实履行职责,将五附院心内科当做自己的家,团队带领科室在医教研学科建设等各个层面全面提升,极大提高科室的诊疗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心内科急危重症病人多,也是五附院综合救治能力的体现。黄兵将自己的援疆工作安排得满满的:每周一、三、五主要进行冠脉介入手术,每周二上午专家门诊,每周四进行危重、疑难病人查房,查房结束后组织科内业务学习。他结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管理经验,规范了五附院心内科介入手术术前讨论制度,优化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流程,提高了冠脉介入手术的水平,并且对科室的工作制度、流程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

在科室共同努力下,2019年五附院心内科各项医疗指标较上一年均有明显提高,尤其心脏介入手术量增长43.9%。同时黄兵带领科室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完成全疆第二例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8例冠脉旋磨术、20例冠脉超声(IVUS)检查,这些新技术和新业务的例数均创历史新高。

 

黄兵在当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

黄兵还大力推进科室胸痛中心和房颤中心建设,规范胸痛和房颤患者的诊治流程。五附院心内科在2019年6月11日及10月11日分别成功通过了国家胸痛中心和房颤中心总部的认证和授牌。当年12月黄兵陪同五附院领导访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达成建立心内科专科联盟的意向,进一步加强两家医院心内科的长期合作和交流。

结合新疆地区冠心病高发的特点,黄兵主导设计了关于“冠脉慢血流”和“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课题2项。目前2项临床试验均已完成。同时以这些研究结果为基础,申报了自治区“天山青年”、“科技支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其中与五附院曹桂秋副院长合作申请的“科技支疆”项目已成功获批,总经费60万元。黄兵积极鼓励和指导同事申报各级别科研项目。去年年底还受邀向全院职工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同时在心内科建立了“国自然申报讨论”小组,在他的积极督促和指导下,心内科共有5人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远超往年水平。

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科室带教工作。每周四黄兵在科室内进行疑难、危重病人查房和组织科内业务学习,已在科内举办9次小讲课,向科室同事、研究生、规培生和实习生分享指南要点和研究进展。在手术台上,他耐心指导科室介入医生的手术策略和操作。黄兵还积极了解科室年轻医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和发展现状,也会针对性的给予一定建议。目前他协助指导心内科硕士研究生3名,已指导完成综述3篇,正在指导撰写SCI论文2篇。

临床工作之余,黄兵向科室同事分享论文撰写技巧,鼓励大家积极总结临床数据、撰写学术论文。援疆期间,他个人完成3篇SCI论文撰写,其中2篇已成功发表,最高影响因子4.8。同时,黄兵受邀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中国中部复杂冠脉介入论坛、第十三届西部长城心血管病会议、第四届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年会等,并多次进行了主题演讲,提高了五附院心内科在业内的学术影响力。

参加完“武汉战疫”后,又在新疆战“疫”

2020年1月17号,黄兵从乌鲁木齐返回湖北襄阳老家休春节年假。眼见武汉新冠疫情暴发形势危急,1月23日上午,黄兵赶在武汉“封城”前逆行回汉,主动申请返回自己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的岗位,参与抗疫工作。抗疫期间,他与科室同道一起,多次在三级防护下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挽救了诸多急性心血管病患者的生命。

兵在严格三级防护下为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行急诊介入手术

6月22日,在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战疫4个月的黄兵又申请返疆。在新疆博乐结束14天隔离后,他于7月6日返回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工作岗位,继续进行援疆工作。而仅仅10天之后,黄兵所在的乌鲁木齐市疫情暴发。在武汉经历了抗疫考验的这位援疆战士,选择与病毒二次较量。

 

黄兵与五附院同行分享疫情防控和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

鉴于科室医护缺乏抗疫经验,而急性心血管病往往来不及排查新冠肺炎,就必须在严格的三级防护下进行紧急救治。黄兵迅速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病区分区管理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经验,第一时间分享给当地医护人员。他及时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尽可能降低科室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全力保障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有效救治。

 

黄兵带领五附院心内科同行救治危重患者

7月17日乌鲁木齐实施战时管理起,黄兵就一直以科室为家,多次组织科室医护成功抢救危重症患者。在挽救多名病患生命的同时,科室人员迄今“零感染”。

“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五附院董旭南院长带领医疗队支援我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我深受感动。这次乌鲁木齐出现疫情,我也希望能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防疫经验带到五附院,完胜收官二次战‘疫’。”党员医生黄兵坚定地表示。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新疆博州,5年前又开始持续定点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1月28日,包括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10名队员的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2人,抵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紧急支援,这也是全国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之一。他们一起改造验收感染病区、一起收治新冠肺炎病人。通过抗击疫情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强化了湖北新疆两地人民的情谊,让两地人民“像石榴籽那样,更紧地抱在一起”。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医者仁心仁术

2019年11月14日晚9时10分,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武汉的航班上,一名年轻男性乘客突发剧烈腰痛、持续无法缓解、伴大汗淋漓。正巧,代表新医大五附院去武汉参加“第十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19年心房颤动高峰论坛”,并接受房颤中心总部正式授牌的黄兵和幸世峰也在航班上。两人闻讯后准确施救,病人转危为安,让飞机避免被迫返航或备降其他机场。黄兵作为援疆医生飞机上救人事件在中新社、长江日报、新疆日报、长江商报、武汉晚报等国家和武汉及新疆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援疆期间,黄兵还积极参加五附院对口支援医院、网络医院和基层医院的胸痛、房颤中心建设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基层胸痛中心服务能力,规范胸痛患者的救治流程,提高五附院的区域影响力;参加“新疆名医堂”节目的录制,普及“冠心病”相关常识,也宣传五附院心内科的特色;积极参加市组织部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以及科室组织的义诊活动。

 

 

2020年9月,黄兵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圆满结束。他在援疆期间所做的工作也得到了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卫健委、新疆医科大学、以及五附院等各级部门的一致认可。援疆结束后,黄兵受邀参加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获得自治区委员会和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的荣誉,并记功一次。作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代表,黄兵在新疆医科大学座谈会上发言,与高发水书记等校领导面对面交流工作、收获和体会。同时他也得到五附院各级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被聘为五附院心内科的“名誉主任”。

援疆期间,黄兵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和“两面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激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好援疆工作。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黄兵见证了新疆由“乱”到“治”的巨大变化,见证了新疆向“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迈进。

回首这次援疆经历,从武汉到新疆,在新的工作地点、新的工作岗位,500多个日日夜夜,有困难和挑战,但更有机遇和收获。黄兵表示,援疆一年半以来,自己的业务和管理能力不仅大大提升,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种战友情是真正在工作中、战斗中真刀真枪的实战中形成的。未来,作为五附院心内科“名誉主任”,黄兵希望能将自己的援疆生涯再度“继续”——成为联系两家医院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两家医院尤其心内科的沟通和合作,继续为新疆同胞的健康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