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

武大举行弘扬抗疫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11:5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刘铮9月19日,学校举行“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讲述武大抗疫故事,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担当作为。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出席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邀请4位嘉宾作报告,他们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李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彭志勇,人民医院东院区心内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余锂镭,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主管护士、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郭琴。在报告中,他们生动还原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武大人勇往直前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感人至深场景,展现战疫中的武大精神、武大力量、武大担当。

李艳作题为《永远在科学道路上奔跑的检验人》的宣讲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着“猎毒女王”称号的李艳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核酸检测,日夜奋战,疫情期间检测数量居全国医院首位。除了保卫武汉,李艳还驰援吉林、北京等地,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支援。在报告中,李艳讲述了自己的抗疫历程,并且作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秋冬季防控科普,生动诠释了永远奔跑在科学道路上的检验人的坚定初心和使命。

彭志勇作题为《抗疫胜利带给我们的思考》的宣讲报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与最危险的病毒形影相伴,时刻与死神在生死线抢夺生命,他们就是重症科医生,而彭志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SARS、禽流感暴发时,他主动请缨赴前线负责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团队,再次出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彭志勇从医院、社区两个战场切入,还原抗疫第一线的场景,展现了不畏艰辛、不惧挑战、尊敬科学、敬畏生命的战疫医者本色。

余锂镭作了题为《我们的全心战疫》的宣讲报告。余锂镭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二十一病区主任,自疫情开始,他便一直坚守在一线,他所在的病区成功实现了新冠零病亡、医护零感染的目标。而在病区患者人数顺利清零后,余锂镭又转战支援其他6个病区。余锂镭讲述了抗疫中的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故事,再现了一位位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先进人物,他们用行动擦亮党旗的鲜红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了崇高的职业操守,用青春和热血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郭琴作了题为《披甲逆行,惟健康承载圆满》的宣讲报告。郭琴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后,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在护理重症患者的高风险的暴露工作环境下,她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她始终乐观,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其他病友一同战胜病魔。在病情好转后,为了腾出床位,郭琴主动回家隔离治疗,而隔离观察期刚满,她又立即重返岗位继续奋战。郭琴的演讲回顾了亲身经历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白衣战士面对病毒毫不退缩,用行动展示了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

学生代表为宣讲团成员敬献纪念品,感谢医护人员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出的巨大付出和不懈努力,感谢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这座城市。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掌声不断、反响热烈,师生们一致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先锋表率。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