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光源建设方案评审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0 08:3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莲、邓轶2020919日下午,武汉光源建设方案评审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会议。

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市科技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武汉光源建设专家团队与会,会议由王炜主持。

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夏佳文任组长的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所属单位17位同步辐射装置及应用专家组对武汉光源建设方案展开了全面的评审。

韩进在致辞中介绍了武汉光源建设的意义,他指出,自2016年武汉大学提出建设武汉光源的建议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推进,将此作为学校“一号工程”来抓,从人才团队建设、预研基地搭建、光源建设选址、用户需求分析等各方面协同推进光源建设。四年以来,采用共建、共享、联合、开放的建设机制,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共建单位就光源建设方案的优化完善做出了不懈地努力。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武汉光源主要设计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光源的水平,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建设武汉光源符合国家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可满足武汉乃至中部地区对同步辐射光源科研交叉平台的迫切需求,建议湖北省武汉市抓住中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机遇,快速推进武汉光源建设。会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对于武汉光源建设均表示积极支持。

据悉,建成后的武汉光源将由一台第四代低能区衍射极限同步辐射光源(1.5 GeV)和一台第四代中能区衍射极限同步辐射光源(4.0 GeV)组成,可在极紫外、软X射线和硬X射线宽广能区产生极高亮度、高相干性光束,用于支撑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地质科学等多学科前沿领域研究,同时服务于集成电路、光电器件、新材料、能源化工、生命健康等高新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

据介绍,武汉光源工程建设工期将耗时8年,总投资预算为45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建设方案将采用分阶段推进方式:第一阶段拟建造可独立运行的第四代低能同步辐射光源,同时兼作第四代光源关键技术验证与发展装置,建成即可投入产业应用;第二阶段将建成国际最先进第四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最终实现武汉光源整体建设目标。

武汉光源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世界级大型多学科综合研究与高技术研发平台,这对提升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速武汉地区微电子、光电信息、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摄影:杨明权 编辑:曾文晖、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