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张俐娜院士团队助力赣南老区绿色材料开发

发布时间:2020-08-11 10:23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晓娟8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张俐娜的实验室迎来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范小林、校长卢超、副校长吴磊一行。双方就推进共建的竹纤维素基新材料工程中心建设以及绿色竹纤维研发及产业发展事宜进行深入讨论。

从会上获悉,张俐娜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可再生资源纤维素和甲壳素的研究及开发。他们开创了崭新的无毒、低成本的“绿色”溶剂和溶解技术,并且构建出一系列新型材料,包括纤维、薄膜、水凝胶、气凝胶、微球、塑料。同时,其团队证明这些新材料具有优良力学性能、生物相容性、导电性、分离和吸附功能等,在生物医药、新能源、包装、纺织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一年前,在江西省委省政府以及赣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俐娜团队与赣南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竹纤维素基新材料工程中心,目前已建设5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拥有近1000万元的仪器设备和研发费。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毛竹的结构、成分,绿色提取技术,竹纤维素包装膜和丝的加工方法与应用,竹基复合材料、生物燃油、平台化合物等。去年,张俐娜团队二名博士去该中心工作,一年内已取得较大科研进展,并且与当地年产30万吨的竹浆企业合作推进成果转化。

中心紧扣地方特色资源并与先进材料制造相结合,利用丰富的竹资源研发新的环境友好材料,并通过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走出一条为边缘地区高附加值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之路,得到赣州市委市政府以及赣南师范大学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摄影:杨伊文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