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病毒学实验室抗新冠病毒药物系统研究又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0-08-06 14:5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迅速组织成立攻关团队,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研究,近期又有两项研究成果在知名SCI期刊上发表。

实验室徐可教授团队与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洪林教授团队合作,发现了人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是一种具有抗病毒、抗炎双效作用的药物靶点,验证了针对该靶点的系列性抑制剂和上市药物可有效抑制新冠、流感等的RNA病毒的感染。该研究成果312日发布于预印本网站bioRxiv,并于84日发表于国内知名的细胞生物学SCI学术期刊Protein & Cell上。

实验室蓝柯教授、徐可等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呼吸科胡克教授团队合作,初步证明了该靶点的上市药物——来氟米特在小规模新冠病人中使用的药效作用。该研究成果在723日发表于国内知名的病毒学SCI期刊Virologica Sinica(《中国病毒学英文版》)。该系列研究为新冠病毒的临床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靶点清晰、机制明确、又可快速应用于临床的药物选择,有望为新冠肺炎患者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药物作用原理图

据悉,该系列研究得到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张磊砢、肖庚富研究员的技术支持,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武汉大学抗击新冠科技攻关特别项目、泰康集团捐赠资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3238-020-00768-w

http://dx.doi.org/10.1007/s12250-020-00258-7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