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来校调研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5 14:0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84,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伟一行来校调研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并代表教育部向陶德麟先生家属颁发陶德麟全国优秀教师奖牌和证书。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活动

调研座谈会前,任友群会见陶德麟先生的二女儿陶佳珞、外孙女于涓,代表教育部慰问陶德麟家属颁发了全国优秀教师奖牌和证书。今年7月教育部追授陶德麟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向陶德麟同志学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友群(左)与陶德麟先生二女儿陶佳珞(中)、外孙女于涓(右)

调研座谈会上,赵雪梅首先致辞。她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学科建设、教师队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举措。学校优化组织架构形成工作合力成立教师工作部,整体形成党委领导、校院分工、部门协调的教师教育治理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教师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一级指标出台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和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强基地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学科,统筹校内资源,推进包括师德师风基地在内的各基地的共同发展。

 

人事部副部长付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题,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坚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协同“五个思政”建设合力,积极构建师德师风与教师思政的大格局。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全方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价值引导;坚持党建引领,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平台;依托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坚持聚力合力,推进多元立体、学讲一体;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最优秀的人。二是完善奖惩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包括实施典型引路,发挥先进典型“感召力”;注重规范建设,完善处理行为“制度链”;树立职业理想,加强校园文化“向心力”;弘扬抗疫精神,彰显武大教师“战斗力”等。学校依托一个基地,即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做到两个“结合”,即表彰与预防相结合,考核与监督结合;处好三个“关系”:即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建章立制与入脑入心的关系、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业务发展“两张皮”的关系。

双方还就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加强基地建设交流了各自看法

任友群在讲话中说武汉大学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有着非常好的工作基础。今年1,武汉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10家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此次来武汉大学调研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基地建设,探索有效工作途径和方法,为中国高校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有益经验希望基地能立足自身基础,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具有武大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他还就近期部分工作如调研武汉地区高校教师思想动态、共同组织培训班等事宜与我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任友群(左一)一行参观校史馆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