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次在亚洲举行 我校主办ACM/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2 13:07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安璐、权谦8月1日,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27届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JCDL)在武汉举行。这是JCDL首次在亚洲举办,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40所高校、图书馆、研究机构约380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研究生线上参会。

此次会议为期5天,采取线上形式举行。主题为“加快创新、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转型(Speedier Innova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cietal Transformation)”,旨在研讨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创新、可持续知识生态系统构建、快速变革时期促进社会转型等问题。

副校长唐其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这是一场数字图书馆研究人员和实践者的盛会,涵盖了信息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多个学科,展示了这一新兴的、快速发展的研究领域的跨学科性质。希望本次会议能在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实践和教育等方面激发新交流、新发现和新思路。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JCDL2020会议主席、我校信息管理学院吴丹教授,JCDL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Daqing He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邀请国际数字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三位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数字图书馆”的提出者、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实验室主任、计算机学院Edward A. Fox教授作题为《如何探索未来的数字图书馆》的首场报告,大会联席主席、美国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信息科学与图书馆学院院长Gary Marchionini教授主持。另外两场主旨报告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副馆长、东亚图书馆馆长Peter Zhou博士的《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保护文化遗产和数字学术》,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语言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司罗博士的《面向Internet应用的自然语言技术》。

会议采取长篇论文、短篇论文、海报与展示、博士生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会、座谈小组、实践案例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主题涉及数据科学/分析、数字策展和管理、信息行为、信息组织、信息检索、情报科学、信息服务、人机交互、数字人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遗产/文化等,为各国专家学者展现国际信息管理研究的理论前沿提供了多学科交融和思想碰撞的平台。

ACM/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是一个重点关注数字图书馆及相关技术、实践和社会问题的重要国际论坛,是数字图书馆领域历史最悠久、学术性和影响力最强的顶级国际会议,与欧洲数字图书馆会议(ECDL)、亚洲数字图书馆国际会议(ICADL)并称为全球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的三大国际学术会议。

据悉,JCDL2020会议是我校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其中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会议的成功召开,有助于促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和“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欧美一流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图书情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