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荣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0-07-30 12:2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担任主演、师生参演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荣获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有爱才有家》2018年曾入选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该剧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23年来敬老如父母、爱孤胜子女的事迹为蓝本,展现小人物身上的大爱情怀。全剧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关注当前社会特别是农村面临的养老与抚幼等问题,选取了几个具有典型意义和情感浓度的小故事,使得刘德芬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文华奖获得者、戏剧梅花奖双奖得主刘丹丽饰演刘德芬,她的演唱和对人物的把握准确到位:剧中刘德芬从青年到老年,把福利院建成一个温暖的家,刘丹丽在把握年龄变化的尺寸时表演得十分准确,几段咏叹调充满了情感,细致入微。特别是她在病房的一段咏叹调,如泣如诉,打动着观众。

《有爱才有家》的演出队伍里,很大一部分来自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伴奏乐队也由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担任。

“在师生参与演出的过程中完成教书育人和传帮带。”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刘丹丽看到了这部戏给师生带来的变化:许多学生是第一次登台演出,大家从中获得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进步非常明显;师生不仅磨炼了舞台表演能力,甚至剧目创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这个戏非常适合大学生来演,从中可以理解父母的关爱,学会与人为善,而这正是高校美学教育的初衷。”刘丹丽说。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