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人民医院发现他汀类降脂药可显著降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死亡率

将为全球数百万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安全、经济、普遍的治疗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28 16:58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课题组一项针对中国湖北21家医院13981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系统回顾性研究显示,新冠肺炎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将死亡率从9.4%显著降低5.2%同时明显降低了患者有创机械通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同时显著降低患者血液中炎症因子水平,阻止新冠肺炎轻症向重症进展这一研究成果将为全球数百万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安全、经济、普遍的治疗思路。

北京时间624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细胞·代谢》影响因子22.4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张晓晶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向世界呈现新冠肺炎治疗的“中国方案”。

论文题为《使用他汀类药物可降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率》。通讯作者、课题组负责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红良教授介绍,项研究成果明确支持他汀类药物在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显著的保护作用并为后续开展他汀类药物是否具有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的前瞻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信心。

截至624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人数已超过932万,死亡人数超过47。在没有疫苗或特定抗病毒药的情况下,利用现有批准的药物来治疗新冠肺炎、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一种更便捷、更有效的策略,可以挽救无数生命。

李红良课题组长期专注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制与防治的研究。他汀类药物具有很强的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常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ARBs)一起用于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是目前最有效和常用的降脂药物,且价格实惠、副作用少。同时,几十年的研究表明,除了降低胆固醇外,他汀类药物还可以减少炎症、减少血栓,防止血管和其他器官内皮细胞的损伤。

课题组进行的动物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治疗可以改善实验动物免疫细胞的反应、有效减轻炎症并缓解实验动物肺部损伤。此前一项基于15080岁患者的小样本量研究显示,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比不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同龄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后表现更好。课题组敏锐意识到,探索使用他汀类药物或他汀类药物与普利类/沙坦类药物联合使用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是亟待解决的重大临床问题。

在这一研究思路的指导下课题组对中国湖北省21家医院的13981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系统回顾性研究。其中,1219名患者在住院期间使用他汀类药物(主要是阿托伐他汀,平均剂量为20毫克/天)且平均在院用药时间为22天;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中,有319名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联合普利类/沙坦类药物603名患者使用他汀类药物联合其他降压药物。

研究人员对比分析了使用他汀类药物和未使用他汀类药物病人死亡率和次要结局,包括有创性机械通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肾及心脏损伤的发生率。由于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年龄较大,新冠肺炎所致的肺部病变较重并且合并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更为普遍,研究人员进一步对两组患者基本情况进行了严格的配比和矫正(如年龄、疾病严重程度和既往疾病),使两组患者在基本情况均衡可比的状态下,进行他汀类药物疗效的相关分析。

 

经过严格配比和校正后的研究数据显示使用他汀类药物组的28天全因死亡率为5.2%,明显低于非他汀类药物组9.4%的死亡率。使用他汀类药物也明显降低了新冠患者有创机械通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率;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在院期间的血液中炎症因子(如白介素-1C反应蛋白)水平也显著低于未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861名他汀类组患者和3444名非他汀类组患者的配对队列分析结果与总人群分析结果一致。

对于全球医学界关心的影响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蛋白ACE2表达的两种药物联用是否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风险的问题,课题组也进行了进一步探索。研究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中,他汀类药物与普利类/沙坦类药物的联合治疗并没有较与其他降压药物联合治疗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及其他次要结局的风险。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也为他汀类药物或他汀类药物与普利类/沙坦类ACEI/ARBs降压药联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安全性,提供了关键的支撑证据。

李红良课题组的这一研究成果极具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对全球数百万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用药提供了一种经济、安全的普遍治疗方案,将直接有助于降低新冠肺炎的全球死亡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红良课题组积极投身科研抗疫,前后对来自湖北省21家医院的近2万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进行了深入系统回顾性纵向队列多中心研究。同时课题组在心血管及肝脏代谢研究领域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发表多篇研究成果。从20201至今李红良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已发表论文1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国际杂志论文5篇,影响因子10-208篇。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0)30316-8

DOI: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0.06.015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