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求职云陪伴 指导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好、伍林、雷晓婷

编者按:6月11日,人民日报社会版专题报道毕业生求职就业举措,其中单独报道了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黎妮的线上求职成功案例。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是如何成功求职的?是什么促成了他们如愿斩获理想工作?背后又有哪些神秘而强大的支撑力量?今天,让我们一同翻开经管就业战“疫”实录,探寻成功案例背后的支持与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首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统筹的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减轻疫情对学院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指导下迅速响应,群策群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构建集多方力量于一体的学生就业指导“云服务体系”,引航低年级职业规划、护航高年级就业质量,精准发力搭建,循序渐进助推学生就业能力螺旋型提升。


就业战“疫”第一阶: 资源集聚,信息共享

研判就业形势,把脉发展前景。疫情难免对就业形势造成冲击,为帮助学生了解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及就业前景,学院围绕“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分析及应对措施”这一主题,成功举办 “‘疫’过春来,勇往‘职’前”云端讲座,邀请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及地产、券商和互联网行业专家权威发声,吸引近200名学生同学参加,通过2个多小时的讲座,科学研判“后疫情时代”就业形势及发展前景,帮助学生从新“危”中找先“机”,全面完善职业准备。

集聚信息资源,畅通实习渠道。针对疫情对线下招聘会的影响,学院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多方拓展线上就业资源,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了解毕业年级学生就业意向及当前就业进度,有的放矢的推进后续就业工作。学院于三月初成立春招信息审核小组,全面网络信息,精细筛选解读,实时整理发布,通过就业QQ群、微信推送平台共计审核发布就业信息2000余条;同时,凝聚校友力量共建毕业生招聘会微信群,打通企业与学生对接通道,丰富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拓展线上实习平台,及时推送实习推介信息,全力畅通实习渠道。

便捷云端办理,扫清程序障碍。针对因无法返校而不能照常办理的毕业派遣相关文件材料,学院结合校就业中心指示精神制定学院毕业派遣方法,采取云端办理的方式共计审核400余名毕业生的生源信息及毕业去向;同时举办了本研学生毕业去向登记及信息审核答疑会,结合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制作推文《毕业去向答疑及信息审核答疑集》,竭力为学生扫清就业障碍。


就业战“疫”第二阶: 经验互通,平台共享

云端“职”询,发展无忧。3月23日至4月19日,学院首推为期两周的一对一线上云端“职”询活动,邀请到互联网、地产、金融、快消等行业招聘经理及机关事业单位的选调生等,轮番上阵,云端对话,答疑解惑。活动云集了数十位专业嘉宾,吸引了近百名学生踊跃报名,精准化一对一的咨询和讲解切实有效的帮助到学生解决困惑和就业指导,学生满意度极高。

朋辈引航,经验分享。学院结合各专业特色和学生求职倾向,邀请众多优秀学长学姐进行多场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从职业选择、求职心路历程到面试经验和入职感受,帮助学生明晰职业选择和提升方向。分享会后学生纷纷表示: “学长学姐们用亲身经历为我们带来经验分享,可借鉴性非常强,让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构想。”

榜样领航,相伴同行。前行道路上自然少不了榜样的力量。四五月份,学院研究生毕委会对张阳美、吴秋实等十位优秀毕业生进行专访,其中有实习经历丰富的“offer收割机”也有学术造诣很高的学霸,以线上推文的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优秀毕业学子的就业之路,阅读量累计1600+,影响广泛,通过树立榜样力量,激励广大经管学子向优秀看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就业战“疫”第三阶: 技能提升,发展共赢

求职“云课堂”,提高技能值。学院联合兄弟院系共同举办“破‘简’而出, 精‘历’未来”简历训练营,简历制作讲座共吸引各个院系200余位同学参与,简历制作大赛邀请各领域的资深HR对参与比赛的40多位同学的简历进行严格评议与甄选;同时举办“勇往‘职’前,‘面’面俱到”面试指导系列讲座,互联网专场、金融专场、地产专场分别邀请各行业知名企业嘉宾讲解面试技巧及面试注意事项,关注求职面试的每一个方面,共计吸引校内外50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单场最高人数2000余人,切实提升学生求职技能。

高校“一帮一”,携手克时艰。教育部4月初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学院青年学子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展“‘未’你‘珈’油”系列就业讲座活动,邀请本科毕业于武大、研究生毕业于北大光华的优秀学子分享求职经验技巧,从职业规划到实习选择,从网申填写到面试经验,全方位助力武大经管学子就业,实现高校定点就业帮扶,共克时艰。

全民“职”作人,成长加速度。学院在学校指导下,联合兄弟院系成功开展 “全民‘职’作人”系列活动,采用小型线上团体辅导形式沉浸式教学模式,从职业规划课程、有效沟通课程和职场进阶课程三阶段着手,从自我定位到职场技巧再到职业成长全方位辅导,注重每一位同学的需求和个人成长,为学生提供贴切个人需求的专业辅导,每场都吸引近百名同学参与,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求职信心,形成全方位全体系的就业帮扶。

据悉,2020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较去年相比增加40万人左右,达870多万人,就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众多围绕疫情的因素相互叠加,大学生就业受到较大影响和冲击。为竭力切实保障学生顺利就业,学院多次在线上办公会上对就业工作进行研讨和指导,要求稳扎稳打地做好应届毕业生工作,及时预判疫情对未来就业产生的影响;同时在老师、辅导员、校友等鼎力支持和群策群力下,开展了一系列就业指导活动,积极引导学生线上求职,为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的体系化指导与精准帮扶。在学院多方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6月5日,学院毕业生总落实率较去年相对持平,在面临如此严峻挑战和艰难的环境下,交出了超预期的答卷。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