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寄语】吴根友:追求卓越是武大人的精神与信仰

——兼寄庚子岁毕业的学弟学妹们

发布时间:2020-06-15 08:49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作者:吴根友

现代世界的一流大学,大都有属于自己的大学精神。在不同的时期,这种精神的表达方式可以有所侧重。武汉大学以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作为自己的大学精神,平实而内含不断进取的深远志向,在当前国家发展,学校发展的新阶段,这一精神可以侧重于高质量、高水平、有远大理想与深切人类关怀这一新目标。简洁地讲,就是追求卓越。“追求卓越”,不只是一句口号,它要成为一种精神,并且要成为武大人的习惯。让每个进入武大校园学习与工作的武大人,自觉地以此为目标,进而让“追求卓越”成为弥漫在武汉大学校园的一股清新空气,伴随着樱花、香樟花、荷花、桂花与梅花的香味,沁入武大人的心脾。让每个离开武大,奔赴地球各地的学子,在不同的地方都散发着这所大学特有的高贵气息。

卓越,这一非常具有现代意味的汉语词汇,实际上是一个古汉语。《晋书·华谭传》有:“以八纮之广,兆庶之众,岂当无卓越隽逸之才乎?”华谭(公元244—322),西晋时名臣,公元三世纪到四世纪人。以时间论,这个词汇至少有1800余年的历史。不过,《华谭传》中“卓越”一词,与我们今天讲的作为大学精神的“卓越”观念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古语中的“卓越”即是优秀的意思,与此颇为接近的一个成语即是“鹤立鸡群”。我们今天追求卓越,实际上是比优秀还要优秀,即是鹤立鹤群且高于众鹤之上,这才是我们“追求卓越”的真实含义与真正的精神目标,也将是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赋予“卓越”一词的时代气息。

依照汉语的历史语义,卓越之“卓”至少有五层意思。其一曰远。赵岐注《孟子·尽心下》“若汤则闻而知之”一句时说道:“圣人相去卓远数百岁之间。”其二曰高。《后汉书》引江淹的诗云:“卓然陵风矫。”其三曰独。《庄子·在宥》:“天下始乔诘卓鸷”。成玄英疏:卓:独也。其四曰大。扬雄《剧秦美新》有“卓哉煌煌”。吕延齐注:卓,大也。其五曰特立。李贺《白虎行》“朱旗卓地白虎死”。王琦注:卓,特立也。除远、高、独、大、特立等意思之外,卓字本身就有“越”、“超”的意思。如《庄子·大宗师》有“何况乎其卓乎?”此一句中的“卓”字,依郭庆藩《庄子集解》引王引之《经义述闻》之解,当为越、超之意。因此,卓越一词,实际上由两个义同而音异的汉字叠加而成的双音节词汇。与此词汇相近的还有卓卓、卓绝、卓犖、卓跞等,而在现代汉语中,卓越一词使用最为频繁而且顺畅,毫无时代的违和感。

综合上文“卓越”一词的历史语义来看,作为大学精神的“卓越”观念,至少有如下三层意思:其一是要有高远的办学目标。“高”是超出流俗的大学办学标准,远是有深远的人文关怀、家国情怀与人类情怀。大学不仅在文化传承、知识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还要在价值引领方面提出更加高远的精神目标,以增进人类长远之福祉。现代大学既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同时现代大学又是推动现代文明进步的动力引擎,她应当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诸方面做出立体而深远的贡献。其二是要有独特的大学个性。作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武汉大学要有自己的大学独特性。她要将自然环境最美的大学与学术质量最高、产出的人才最杰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实力最优的大学,即是说,她要以培养各行各业最优秀的领袖人才与领军人才作为自己的大学使命。其三,她要做到“有容乃大”,只要是真正的学术观点,只要是真正的人才,我们就应该容许不同的学术观点,接受不同类型的人才,并让他们都能得到相同的尊重,真正做到“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武汉大学的老校长王世杰曾经说,武大不办则已,要办就当办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今天,武汉大学以“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精神目标,并努力营造追求卓越的大学氛围。我想,这应当是对王世杰老校长大学理念的一个跨世纪的回应。这一跨世纪的历史回应,不仅应该体现在所有在校的师生身上,更应该体现在我们每一届的毕业生身上。只有这样,追求卓越的武大精神才能像蒲公英一样散落祖国的四方,扎根于祖国的各行各业,让武汉大学的精神生生不息地传承、发扬、光大。

行文至此,我突然发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了。我们都知道,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很难再现万人齐聚9.12操场,校长、书记、名师给毕业生拨穗的壮观场面。不过,我认为学校对我们毕业生的浓浓情怀将不会改变,云上毕业典礼将会以另一种超空间限制的方式展开,那也将是今年毕业生特有的人生际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以改变我们的毕业典礼形式,但无法阻断母校与即将奔赴四面八方学子的深厚感情。我也深知自己将无法看到众多的毕业生,包括我们学院、甚至是由我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在此,权且以“追求卓越”四个字作为赠语,献给今年所有认识与不认识的毕业生,当你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沉湎于小确幸,或者陷入一种困境之时,能够唤醒武汉大学曾经给予你们的精神与灵魂,像樱花广场上展翅的鹍鹏,从一切需要再起飞的地方,凌空而起。(作者系哲学学院院长)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