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08: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岱6月1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相关部署和措施。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沈壮海、屈文谦出席会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沈壮海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业勤传达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汇报了我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我校自获批全国“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高校以来,着力凝聚共识,引导师生树立“三全育人理念;着力统筹布局,形成“点线面”推进改革工作格局;着力落细落实,结合抗疫一线斗争推进“三全育人”,育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还就我校台账式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分工方案进行了布置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德友和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在工作交流环节发言。与会人员就我校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点内容和相关措施进行了研讨。

屈文谦表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好意识和氛围的问题。既要优化体制机制,又要注重点上突破,完善咨询、研判、危机干预机制和推进工作的协同联动机制,大力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适应新形势重点抓好网络思政,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观教育和劳动教育。

赵雪梅表示,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构建起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首要的是提高认识,要引导全体干部教师自觉承担起育人职责;其次是要落实责任,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拟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并逐项落实;三是要加强协同,要进一步推动各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真正建立起“大思政”的工作格局。

沈壮海表示,近期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再次出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项文件,并专门下发了推进工作的有关提示,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来落实好相关工作;学习领会到位,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仔细思考谋划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细化具体举措;落实行动到位,要对标拟定好的工作台账逐项推进、狠抓措施落地,在实践中检验工作成效。

韩进对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弘扬抗疫精神、推进“三全育人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把握实质。要深入学习并准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与要求,理清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要点,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重要工作。二是要结合实际,明确定位。在推进三全育人”、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过程中要立足工作基础和特色,聚焦重点、抓住痛点、打造亮点,把原有的工作抓深抓透、做到极致。三是要真抓实干、追求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项改革建设的举措要有效回应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