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陶军王徵5月17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我校举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19个专项课题的负责人通过云端连线进行交流研讨。

各专项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工作心得体会及有关疑难问题。经过一年的积极推进和艰苦探索,各课题基本已搭建起较为明晰的思路框架,完成了文献搜集整理等基础工作,对推进本学科话语体系建设有了较深层次的思考,有的更已产出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令人振奋又切实可行的远景目标。课题负责人皆为各学科青年学术骨干,他们勇于探索、锐意创新,通过跨学科交流合作,在不少复杂问题上取得新认识,譬如,对标西方话语体系时,如何重新解构再建构;在既往学科研究非常充分的环境中,如何寻求创新和突破;交叉学科、跨学科、学科群知识体系庞杂,如何更好地驾驭和平衡等等。

话语体系建设专项学术顾问、《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汪信砚教授指出,各项课题均已具备较好研究基础,相信能够克服暂时困难达到预期成效。他认为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意义重大,应从更高层面来认识。建议一要做到“顶天”,即思想认识上的高站位,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立足中国实际,多出原创性研究;二要做到“立地”,即结合学科实际,反映中国实际,将落脚点放在具体构建上,放到切实可行的思路和行动上。

学术顾问、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分享了自己从事相关研究的经验和体会。他指出,第一,需要梳理本学科学术史,在此基础上总结其现状、问题、趋势、特色、前沿,再提炼相应的理论、范畴、思想、范式、方法,找准关键概念和核心命题;第二,要汲取我国学者的原创理论和思想精华,深入解释中国生动建设实践,激发自身的理论创新。他肯定了武大设立话语体系建设专项的深远意义,冀望各项选题从细从实,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做出武大贡献,为全国相关研究提供参照。

人文社科院副院长张发林指出,本专项的设立,是一次集体性的艰苦学术探索,学校及上级有关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寄以厚望。希望各位青年学者砥砺深耕,戮力前行,铭记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职责回应国家关切,积极探索建构各学科话语体系的创新途径。要坚持文化自信,把准方向、勇于尝试;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避免“空心化”“打井论”每一项课题都能取得预期成果。

据悉,疫情严控时期,人文社科院通过网络形式,深入、扎实推进各类重要项目申报论证工作。如,设立武汉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应急研究专项,2月已立项一批,当前正组织第二批申报评审;4月,和各学院一起,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网络论证会十多场;5月,组织“人工智能问题”融通研究专项网络复评会,邀请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专家认真进行论证把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