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工作启动

将选拔150名基础学科拔尖创新青年学生

发布时间:2020-05-06 10:2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白玉)武汉大学近日发布了《武汉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自2020年起取消自主招生考试,正式启动2020年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简称“强基计划”)工作。作为首批教育部批准的强基计划试点高校,2020年武汉大学将有8个基础学科相关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青年学生,招生规模为150人。

武汉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政策有以下几个亮点:

聚焦基础学科,精准圈定选拔对象

强基计划的实施旨在解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水平人才紧缺问题。武汉大学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确定招生的学科专业,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招生的8个基础学科相关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基础医学专业。

武汉大学强基计划所招收的学生,应对报考专业具有强烈的兴趣和科研志向,并有吃苦耐劳、甘坐“冷板凳”的科研精神。选拔对象为以下两类学生:

第一类是综合素质优、高考成绩好的考生;第二类是基础学科拔尖,在五项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

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可于2020年5月6日至31日登录武汉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486),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考我校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最多可以报考我校在生源省有强基计划的同科类(新高考改革省份指同选考科目要求)3 个专业。

多维度选拔方案,着重学生能力考察

武汉大学以“对专业学科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立志于为国家发展做重大贡献”为选拔标准,结合考生综合素质档案,重点考查学生在所申报基础学科领域的志趣、天赋、潜质,以及已经或可能展现出的能力等。

武汉大学选拔方式依据考试成绩但不“唯分数”,立足考生内在特质,同时面向考生长远发展,通过笔试、面试、实践操作等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多方面、全方位对学生进行考察选拔。选拔将在高考分数公布后进行,通过折算高考成绩和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以综合成绩为依据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高考成绩占比85%。

科学定制培养方案,严格监测培养质量

为确保强基计划培养效果,学校成立强基计划招生及培养专责领导机构,相关招生院系就招生专业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培养过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因材施教,借鉴已有先进经验,发挥武汉大学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的特色,投入优质资源,重点单独培养。

为保证培养质量,学校委派专家对强基计划学生进行考核,监控培养质量,对不合格学生进行分流管理,考核不合格学生分流到同专业(学院)普通班,空缺人数可由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同专业普通班学生申请转入。整个培养过程实行本硕博衔接培养,科教协同育人,依托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用最优秀的教师队伍,分阶段对选拔的学生进行科研能力训练;此外学校优先支持强基计划学生出国交流需求,增加国际交流机会,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教育和指导,积极为关键领域输送高素质后备人才。

据悉,强基计划是一个全新的招生项目,不是自主招生的升级版。强基计划着眼于国家对人才的战略需要,有着更高的站位。武汉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 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时代命脉紧紧相连,学校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落实强基计划选拔培养的各个环节,积极为国家培养输送急需的一流人才。

关于强基计划详细解读及培养方案将在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https://aoff.whu.edu.cn/,敬请关注。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