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书香润心灵 读书促成长

【停课不停学】政管院开展线上读书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5 15:48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正妙4月2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线上读书会第一期活动成功举行。此次读书会的领读老师是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的刘伟教授,选读的书目为德国著名社会学家、政治学家马克斯·韦伯所著的《学术与政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吴振华、冯博老师及学院各专业、弘毅学堂的近三十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刘伟详细介绍了《学术与政治》这本著作的深刻内涵,并分享了个人思考与独到见解。他从“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怎样把握这本书?”三个主题展开,深入剖析了《学术与政治》这本著作所体现的政治学思想。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学术与政治》这本著作收录了马克斯·韦伯脍炙人口的两篇演讲:《以学术为业》和《以政治为业》。刘伟特别提到,题目中的“业”并非是单纯作为谋生手段的职业,而是一种听从神圣召唤、怀有信仰和使命感的志业活动,有点接近于所谓的“神圣事业”或者“天职”。他指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这本书,即:“韦伯想回应什么样的时代问题和学术问题,以及“演讲对韦伯本人作为一位社会科学家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刘伟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和学术经历,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此书涉及到学术志业选择,与我们今天的学者和学生是密切相关的;第二,此书涉及到政治实践,以及政治实践所应该遵循的基本伦理;第三,马克斯·韦伯作为现代社会科学的奠基者之一,对社会科学研究具有极大的范式意义,他的代表性著作是人文社科学生的必读书。

“怎么把握这本书?”刘伟表示,要读懂读透这本书,应抓住五组关键词,分别是“理性化或祛魅”;“学术、科学、学者、学者的使命”;“政治、政治家、政治家的使命和政治家的志业”;“事实与价值、信念伦理与责任伦理”;“志业、使命和感召”。只有充分理解了这些关键词语,才能真正从专业角度深入理解这本书的内涵和它所要表达的观点。

在讨论阶段,所有同学都与老师分享了自己阅读本书后的心得体会和感受感想。有同学谈到自己对韦伯“学术与政治的分离”的理解,表示只有在学者与政治家的角色之间正确切换,才能更好忠于职责,更好地为民众服务;有同学就“学术的孤独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己从书中得到了激励;有同学与老师探讨了是否真正存在持久的学术热情,刘伟表示,对不少学者而言,学术热情是切实存在的,而真正持久的学术热情需要超越现实功利的意义感来支撑。同学们还就职业选择、如何读书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提问,刘伟老师也一一进行了点评和解答。

读书会在进行了2个多小时后接近尾声。会议最后,吴振华老师就此次读书会的意义和目的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多看经典名著,在读书中理解“坚守”。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