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旗飘飘】共唤海棠红,同约樱花素

发布时间:2020-04-06 13:28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迪)樱共海棠话党建,四海一心齐抗疫。44日晚19:00共唤海棠红,同约樱花素”——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启动仪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北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党委副书记王恒;武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党委副书记孙燕;以及两个学院团委学工的负责老师们和两院四个共建支部的全体党员。

由于会议当天是清明节,也是全国哀悼日,举国上下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全体参会人员起立默哀一分钟,再次向抗疫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罹难的同胞表达哀思。

孙燕首先从学院部署、党团建设、线上教学、志愿服务、校友战疫五个方面对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抗疫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指出了海外校友在物资募集和承担翻译任务过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号召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她也向疫情期间为学院师生发来慰问的美国西东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德国孔子学院、德国伯乐中学全体师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随后,王恒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的抗疫基本情况。王恒从学院简介、党团建设、志愿活动、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介绍,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多语种翻译志愿者参与新冠肺炎相关信息翻译工作为世界战疫做出的贡献,并诚挚邀请武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生前往北大外国语学院交流,相互学习。

今年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回信,充分肯定了90后青年党员在此次抗疫中的突出表现,勉励全体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回信在青年党员中取得了热烈反响,两院学生党支部广泛动员、积极开展、深入学习。

活动中,学院2019MTI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艳和北大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冯一帆分别分享了本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基本情况和感受。

李艳从支部学习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两个角度切入,分享支部同学的学习心得,呼吁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学习过硬本领,修栋梁之材;坚持脚踏实地,显奋斗之为。

冯一帆则从“知”和“行”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支部成员的学习情况,呼吁青年党员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志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武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宏发和北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随后发表讲话。

黄宏发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为武汉抗疫做出的突出贡献,介绍了武大外国语学院的90后党员同志们为抗疫做出的贡献。黄书记指出,在世界疫情日益严重,全球战役,攻克时艰之时,作为手握语言这一沟通利器的外国语学院学子,要敢于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背景赋予外语人的新使命,号召青年党员要敢于担当,树立远大理想,关心全球问题,积极投身履行国际使命、担当国际责任的伟大实践中;希望青年党员培育国际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提升个人语言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外语人的贡献。

李淑静首先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武大师生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介绍了北大外国语学院为中国和世界抗疫做出的贡献。李淑静指出本次共建活动既是对抗疫经验的总结也是再动员,并向支部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她希望支部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擦亮共产党员的底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扎实的专业特长为世界抗疫贡献力量,发出中国声音;在相互砥砺的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启动仪式最后,两院本科生党员代表表演了多语种诗朗诵《樱共海棠·四海一心》。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拥有同样的寄望、同一个目标。悠扬的声音在会议室激荡,传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活动结束后,全体成员打开摄像头,为此刻依旧坚守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成员和武大师生点赞加油。

据悉,在本次启动仪式后,武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MTI党支部和北大外国语学院朝韩语系研究生党支部将在思想共建、文化共建、生涯共建和志愿共建四个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共建活动;武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小语种党支部和北大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也将分别从日常学习、个人发展、心理沟通、暑期实践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