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网络思政:故事• 互动• 获得

发布时间:2020-04-06 14:20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任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因为这场疫情,我们被迫在家中,这可能是武汉大学历史上从未有过、希望以后也不会再有的开学方式。

这学期,我承担了一门本科生公共基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简称《概论》)的教学任务。这门课程是学校面向全体大三学生开设的思政课新课,也是与现实联系非常密切的一门课程。在前期,《概论》课的教学团队开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课程组的老师分布在各地,大家要克服困难、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分工分专题进行课程录制,同时还要学习和熟悉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为在线授课、答疑辅导、组织讨论做准备。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相互帮衬,网络教学如期拉开帷幕。

对于网络教学,我其实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始建设思政慕课,并组织了IT训练营,所以我已经熟悉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并可以熟练地运用智能化移动端教学辅助工具,实现百人大课堂迅速签到、师生在线互动提问等教学形式。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不仅要思考如何用好网络平台开展教学,更要思考如何把疫情防控有效地融入到教学中,回应学生的现实需求,引导他们理性思考与积极应对。

前两周,我通过致信铺垫情感、分享导入暖课等教学环节和活动设计,与同学们共同熟悉并适应网络教学。接下来,在网络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理念?如何针对学生心理特征,组织特色教学?如何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设计环环相扣的思考题引导学生讨论?是我面对的角色转换和主要挑战。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几周来我在网络教学中的各种尝试和探索。

讲故事,引共鸣

理论抽象于现实,也应还原于现实,具有现实感的故事能够激发学生对理论的共鸣。网络教学相较于实体课堂缺少现场感,通过讲身边的人和事,包括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富有感染力。

我讲他们的故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开辟了汉马战疫小课堂专栏,我本人也参与录制了战疫云书会。其中一集的主角是勇敢走向志愿战前线的武汉菇凉伢、武大马院本科生郑欣怡同学。她是无数大学生志愿者群体中的一个代表,这些00后在前线勇敢逆行,从不叫苦,而家人朋友的一声声叮咛与问候,却让他们热泪盈眶,他们在这场考验中长出了金光熠熠的铠甲,升华出至情至性的柔软,诠释着关于爱的辩证法,这正是00后关于什么是爱的高赞答案。

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我们的学生身处四面八方,他们如果能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内容一定是非常精彩的,也无疑会为课堂注入鲜活的一手材料。讲到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一部分内容时,我布置了一个作业,请大家分享居家抗疫的文体活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而这变化背后的时代背景,正是总书记所讲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两个教学班一共收到8G大小的照片和视频:有的同学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家练习各种乐器,加起来有六七种;有的同学主动承担家务,想喝奶茶自己做,想吃武汉烧烤自己造;有的同学写下献给武汉人民和全体医务工作者的七绝诗句;有的同学在牧区拍摄疫情对牧民生活影响的短视频;还有同学在社区做志愿者,在抗疫期间献血。他们的故事引起我们共同亲历、见证、参与的共鸣。由于作品太多,要分成好几次在课前10分钟的暖课时段来展示,有同学表示,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课上听大家讲自己的故事了。

增互动,促相长

网络技术平台为师生互动创造了条件,也为生生互动、全员互动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它可以弥补课堂教学局部互动、整体不动的缺憾,而全员互动则是实现互相自我教育的有效手段。

我主要采取了三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互动。方式一是开展简单互动,回答是与否,或回复12,可以让屏幕另一端的同学们更加专注教学内容;方式二是组织分享活动,在讲故事的环节,我请同学们分享居家抗疫文体活动和自己的故事,做分享的同学在群里收获了无数点赞和好评。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是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用图片和视频展示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学生又会自觉将这些生活景象升华到抽象的教学理论之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这样的分享互动还可以很好地实现教学相长的理念。新时代大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应对疫情,我一边看一边感动着、欣慰着。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视频,就是我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一扇窗,我从中汲取了力量,也收获了希望;方式三是组织课堂讨论,疫情当前,课程组提供的每一讲集体备课的课件和教学视频都会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抗疫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并在网上授课过程中设置热点问题组织课堂讨论。通过把比较宏大的问题拆分为几个环环相扣的小问题,依次发布,引导同学们通过理性观察,逐层深入探讨,得出正确判断,形成积极的心态。

重获得,助启迪

学生的获得感不仅仅停留在知识层面,还包括获得熏陶和共鸣、获得自我教育,更体现在获得启迪和自主发展力。学生对现实生活有天然的亲近感,从感性的现实中抽象出具有说服力的理论和问题,是提升学生获得启迪和自主发展力的一个有效手段。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持续加速,用世界各国在疫情中的举措进行对比,是加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鲜活案例和重要教学资源。拿我曾经访学一年的美国来说,人们会关注很多诸如口罩文化差异、医疗保障制度比较、后疫情时代下中美关系走向等问题,我通过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访学经历,让他们看到我眼中美国的制度、社会和文化,那些具体的人、具体的事、生动的图片,都更有说服力。譬如,我于20158月至20168月在美国访学期间,正值美国大选,切实体会到这一年是比较特殊的年份,对美国政治会产生重大影响,这些认识可以很好地回应美国疫情防控政治化等问题。

在中国抗疫的过程中,国际上抹黑中国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如以偏概全的经济骤降论”“中美脱钩论,抱柱含谤的世卫偏袒论,等等。在美国的访学经历告诉我,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但同时,我们的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还没有完全转化为话语优势。如何将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转化为话语优势?新时代大学生在其中的作用和担当是什么?抛出的这些问题,我并没有让学生们马上回答该如何面对、该如何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这些问题,需要他们去面对和解决,希望这样的留白能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得到完美注解。

历史上各种疫情的发生是一种常态,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恩格斯有句名言:每一次历史的灾难都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愿我们的国家,愿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一场大考中进步、成长。(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系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稿件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4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