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AI智能防疫监测“神器”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4 15:35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晗)“请戴口罩!”“36.5℃,体温正常。”这些声音是从一台会“说话”的AI智能防疫监测“神器”中传来的,复工人员只需在它0.5米内驻足1秒钟,它就能迅速识别出其身份和体温信息,并进行智能提醒。

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发展,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人工测量体温工作量大、耗时久、效率低,还会存在防控风险。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王波教授带领着研究生团队,在电力深度视觉和电力大数据研发基础上,提出了疫情下复工复产AI测温解决方案,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创新团队、武汉电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研发了AI智能防疫监测门禁系统,将电力活动目标检测、红外热成像和数据融合等技术进行整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体温监测、口罩识别、门禁管理、考勤管理等智能模式。3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以《湖北武汉公司:AI智能防疫监测“神器”助力复工复产》为题,报道了该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肯定。

王波介绍,该系统基于红外图像的非接触式测温技术,被测量者无需摘下口罩。仅需1秒钟就能识别出身份信息和体温信息,避免了测温枪、体温计等测温方式所带来的聚集传染风险,同时还可以实现门禁打卡和轨迹记录等功能。如果系统监测到被测量者没有佩戴口罩,还会提醒员工带上口罩后方能开门进入。系统也会对人员聚集的情况进行报警提示。

数据联动、实时播报、发现异常体温及时发出报警声,一台小小的设备能够同时实现多种功能,还能根据需求进行功能定制,不仅大大提高了测温效率,更减少了聚集的风险和人工投入,精准监测助力战“疫”。王波说:“作为武汉的一份子,作为电气人,为战‘疫’贡献力量是我们应该做和必须做的。”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