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连线非洲交流疫情诊疗与防控经验

发布时间:2020-04-01 00:44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雨西328日,一场中非之间的新冠肺炎疫情诊疗和防控学术研讨国际视频会议,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举行。来自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医学界人士与中方医学人士连线,开展了积极的交流探讨。

 

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同时非洲疫情逐渐蔓延,武汉新冠肺炎防治经验日益被世界各国关注并借鉴。曾在武汉大学学习生活过12年,并获得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硕士、博士学位的Dr Mohamed Salim (萨利姆)目前是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市Aga Khan Hospital的一位心内电生理与介入科医生,他迅速联系了硕博时期的导师,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教授。受唐其柱副校长委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应邀举行学术交流活动。

据央视新闻报道,肯尼亚卫生部于当地时间3月28日发表消息称,新增7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目前肯尼亚累计确诊病例从31例上升为38例,累计死亡1例,1例康复,现存病例为36例。3月28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卫生部部长宣布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桑给巴尔岛上累计有3名确诊病例,坦桑尼亚全国范围内共有14例确诊病例,其中一人康复,无死亡病例。

28日下午2:00—4:00(肯尼亚时间28日上午9:00—11:00),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市Aga Khan Hospital院长Dr. Hemed Twahir,心内科主任Dr Swaleh Misfar,坦桑尼亚首都Aga Khan Hospital的心内科主任 Prof. Nasirrudin Jamal,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医学人士以及来自心内科、大内科、麻醉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行政等75余人参加网络视频会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兼重症医学科主任魏捷教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余追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Ⅱ科赵杨医生,就新冠肺炎疫情的诊疗和防控方法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同行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武大校友兼肯尼亚心内电生理与介入科医生Dr Mohamed Salim组织和主持了本次国际视频研讨会。

如何管理和筛查门诊和急诊科的患者?如何处理监护室的重症病人?医护人员的防护流程是什么?轻症患者如何隔离治疗?哪些患者可以在普通病房收治,哪些患者需要进ICU治疗?患者转入ICU 的时机和条件有哪些?如何预防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出院标准是什么?会议伊始,非洲专家便抛出一系列急需解答的难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分别给予详细回答和指导。

 

会议结束后,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工作人员将整整2个小时的会议录屏整理发送给了会议组织人萨利姆,以供因工作原因无法参加视频会议的非洲同行们继续学习和讨论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和诊治。非洲同行对中国专家给出的经验分享和指导性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立即在临床工作中使用,同时提出通过微信群、邮件等方式随时交流。

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随着全球防疫形势的发展,医院还将继续组织抗疫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连线海外医疗机构及同行,分享新冠诊疗和防控的经验,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