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人物】罗知:我是一个坚守初心的“小工兵”

发布时间:2020-03-31 20:4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沈仕雄

编者按:罗知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月26日,罗知的丈夫确诊新冠肺炎,开始了长达50多天的住院治疗和隔离。在这期间,罗知除了牵挂自己的爱人,还要照顾2个孩子,做家里的顶梁柱,做好自我隔离的工作和生活。令人赞叹的是,罗知“零距离”投入战“疫”一线,前后撰写了12篇累计10余万字的咨询报告,在省市级及知名媒体上进行了21次采访或者报道,参加了1次与王晓东省长直接建言的座谈。她的调查报告和咨询建议反响良好,助推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战“疫”系统性工作。


连日的0增长数据使我们看到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防“疫”阻击战胜利的曙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抗击疫情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罗知教授坚守岗位,足本职工作,为湖北的发展贡献力量。


贡献智力,积极撰写咨询报告提供智慧方案

2月初,罗知撰写了《关于疫情中湖北扶贫工作的建议》咨询报告报给有关部门。报告中,罗知指出,严重的疫情极大增加了已经脱贫人口返贫的风险,并给出了全省拉网式排查、“一户一策”、优先安排当地就业、及时有效安排就医等10条建议。

2月中旬,罗知与肖光恩副教授合作了2篇咨询报告。其中之一《关于征集江汉大学等武汉市属高校学生宿舍扩大收治新冠肺炎收治能力的政策建议》提出了需征集武汉市属高校学生宿舍作为肺炎病患的分诊隔离救治病房的政策建议及相关备选方案。另外一篇《当前湖北(武汉)疫区工作的重点是抗疫情、稳企业和保民生》中提到,抗疫情、稳企业和保民生是当前湖北(武汉)疫区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咨询报告提出了重点工作举措,并给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报告以珞珈经管智库为平台,为有关部门战“疫”行动提供了科学建议。

2月底,罗知团队分别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基于疫情中湖北企业经营分析报告的政策建议》《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急需向中央申请中长期政策帮助疫后重建》两篇咨询报告。

3月23日上午,罗知受邀参加了湖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学者专家座谈会,她以《稳民营企业就是稳湖北就业、稳湖北经济》为题,与王晓东省长直接对话,为湖北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建言献策。她从有关湖北GDP损失和恢复期的测算、目前湖北民营经济的困境、近一周以来民营企业复工的情况和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向省长作了报告。罗知是全省5位与会学者中唯一一位非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学者,也是唯一一位年龄在40岁以下的专家。

3月26日,罗知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城镇贫困率的影响:机制及政策建议》咨询报告。报告提出,城镇低收入人群在疫情冲击下陷入贫困或者返贫的概率很可能是远高于农村低收入人群等观点。近日,罗知又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GDP的冲击预测及政策建议》的咨询报告,提交给武汉市委市政府。


倾注心力,深入体察疫区倾听一线心声

2月底,罗知及其团队联合武汉市工商联,在湖北省境内(以武汉市为主)开展了为期3天的“疫情中的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搜集了573份企业问卷,并结合企业家访谈,深入了解湖北企业在封城期间的生存状态和经营困难,并以此为研究的基础,为疫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2月29日,罗知及其团队联合武汉市工商联共同发布了《疫情中湖北企业经营分析报告》。

结合前期的调研结果,罗知3月开始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多家企业、园区进行了深入访谈,撰写了《疫情中的三个武汉企业案例:最担心客户流失,都希望早日复工》《一个武汉中小企业家的经营账》《武汉民企逐步复工,政策纾困仍需加强》等文章。


不懈努力,借助媒体发声叠加科学防控力量

2月底,《疫情中湖北企业经营分析报告》发布后引起国内媒体广泛关注,罗知先后接受了来自《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营报》、《第一财经》、《21世纪财经报道》、《新京报》、湖北卫视等多家国内媒体采访。

3月,罗知在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包括《疫情冲击下湖北企业的经营状况分析与政策建议》、《武汉经济急需国家中长期政策支持》、《疫情中的三个武汉企业案例:最担心客户流失,都希望早日复工》、《一个武汉中小企业家的经营账》、《武汉民企逐步复工,政策纾困仍需加强》、《湖北经济能否超预期反弹?是否可以申请成立民营经济改革试验区》等。这些分析报告和文章被《中国新闻周刊》、《南方都市报》、今日头条、腾讯网、新浪网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转载,很多报道的阅读量都达到10万+,引起了广泛关注。

3月27日,《第一财经》以《专访罗知:加快恢复湖北经济秩序,稳民企增加现金流很关键》为主题,就疫情对湖北经济冲击、疫情后经济会不会出现报复性增长、湖北企业尤其是民企疫情期间生存情况以及湖北企业复工复产主要碰到哪些困难等问题,与罗知进行了深度访谈。罗知在访谈中提到,湖北停工两个月GDP损失将在0.7万亿至1.05万亿元之间,如果复工速度很慢,损失还将不断扩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3月3日,罗知迎来好消息——她的爱人顺利出院进入隔离区。罗知说,“历史的车轮不断在进步,我不敢说自己是推动者,我只是其中一个坚守初心的‘小工兵’,我会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如今,疫情造成的影响远未结束,罗知的战“疫”故事也将不断续写。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