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简报】健康学院织密“三张网”助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1 22:07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学院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织密疫情防控“三张网”,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织密“组织领导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和学校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安排布置,统筹谋划学科科研服务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感责任感 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形成上下联动、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闭合链条,确保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求,根据学校部署,随时组织学院在汉专家配合省市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党员专家学者踊跃参加学院党员突击队,并活跃在疫情监测、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等第一线。三是面向专家积极倡议广泛动员。学院党委及时传达并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决策和部署,切实把专家们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发出《武汉大学健康学院专家学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专家学者立即行动,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大力普及防控知识,牢记使命、投身科技攻关,表率示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咨询和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动员教师申报国家、省市科研攻关项目。

科研攻关,织密“智力资源网”。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和号召,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作用。一是集中智力优势建言献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信息和社会舆情,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切实管用的建议和咨询报告,为抗击疫情提供智力支持。“大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救治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建议”的应急研究,被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实施。参与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牵头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与健康经济课题组”,相关措施建议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中国侨联提交3篇专家建议,被中央有关单位采纳,其中1篇被《侨情专报》刊登。通过武汉市九三学社向武汉市防控指挥部提交4份建议。参与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工作,科学建议并提出相关宣传口号。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及时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完善管理流程和标准。上线“全球健康简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响应疫情需求。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研攻关,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 JAMA 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完成武汉市每日核酸确诊、临床确诊、死亡以及武汉市10大医院重症诊治完整数据的整理工作,制作相关预测模型,预测结果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研判。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重症预测模型简介、武汉临床诊断病例数据分析、1000余例新冠肺炎病例流行病学特征分析、COVID-19确诊病例数据分析等研究的初步成果,多项研判结果受肯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健康发展研究所国际卫生合作项目支持下,开展国际公共卫生应急定性比较模型研究。完成《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主题约稿任务。

形式多样,织密“科普教育网”。坚持科学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一是依托新闻媒体积极发声。先后有10余人次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健康时报、湖北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声,介绍新冠病毒肺炎知识、群众自我防护方法、公众心理冲击评估、疫情发展走势,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专业建议等,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二是立足科普主阵地积极宣讲。专家们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普及防治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科学参与防控。已完成大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知和心理状况调查和隔离期群众心态调查,出版疫情防护科普读本,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课程,并面向全国开放,目前听众近万人。同时,针对各种谣言和不实言论,开展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以科学知识抵制流言传播。先后举办“‘健’院卫士记使命,众志成城战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事迹征集、“网课初体验•你想‘珈’了吗”网上授课意见收集、“医梦华胥,共待樱繁”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线上联谊等活动,在院校间传递学院师生心系疫情、温暖互助的坚定信念和良好氛围

(内容来源:健康学院)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