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智能高通量平台助力新冠病毒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2020-03-21 22:20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鲁嘉宝)近日,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沃迪智能)无偿捐赠的一套价值120万元智能化高通量系统从上海发到武汉,并顺利完成调试开始投入正常运行,极大提升了新冠病毒的检测效率,全面助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利用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对新冠病毒及附属感染的全面筛查和后续研究。

这项全智能高通量技术是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武汉大学药学院刘天罡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李艳教授以及武汉臻熙医学检验实验室付爱思博士早期联合开发的能够同时检测10大类40种呼吸道病毒并实时监测病毒突变的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的有机整合,提供的个性化、定制化技术服务。该高通量系统的投入使用可将检验人员从繁忙的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使每人每天只能处理20份左右标本的速度和效率至少提高了10倍,日突破200多份。

沃迪智能是国内首批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原创技术研发、提供工业智能数字化全套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其下辖的智能生物装备事业部与武汉大学药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具有长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联系,多年来就开始聚焦于精准医学与生命健康和智能生物制造领域的仪器设备开发、完成了系列高端生物制造设备如发酵罐的国产化,为自动化实验室研究和规模化生产及其高端检测技术提供领先的智能化设备、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尤其是致力于解决这些领域的国外卡脖子”技术。

在新冠肺炎防控初期,公司董事长赵吉斌就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力图将公司多年积累的优势技术与应用结合,及时为新冠肺炎的一线防控尽力,当他从邓子新院士那里详细了解到新冠病毒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涉及RNA序列测定,手工操作比其它相关技术虽然更精密准确,但更耗时费力一些,他第一时间立即组织精干技术团队,把自动化移液系统高通量、高精准、高稳定的特点整合到简易设备的设计和操作系统中,事业部牟波总经理加班加点迅速组织软件工程组在两周时间内定向开发出针对纳米孔靶向自动化检测技术软件包并连夜进行生产组装。现在整套系统可以完成检测过程中大量繁琐的操作步骤,减少对工作人员数量的依赖,大大升级了新冠病毒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的应用系统,解决了临床实践中原有的许多技术短板。

全套技术很快将纳米孔靶向检测技术推向到了一个新的应用水平,推进这项技术应用推广,也将促进该技术在全国各地的普及和复制”,不仅在新冠肺炎,而且在各种已发现的微生物感染的防疫战中发挥更广泛,更精准,更快速的诊断鉴定作用。今日沃迪智能与邓子新院士团队跨界合作,是利用微生物学科理工结合并综合应用于智能化临床检测与诊断的成功,也是智能化生物技术结合智能化生物制造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这场抗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沃迪智能的这份投入充分展示了一个中国企业助力新冠肺炎战疫”的社会责任,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只要国家抗疫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赵吉斌董事长这样说到。

    

沃迪智能的高通量自动化平台系统Cantus Screen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