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宏观经济学》平台课程组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0-03-14 11:2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刚、王芳、沈仕雄

文建东教授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最早开始尝试在线教学的教师之一。2014年,文建东教授的《微观经济学》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后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作为《宏观经济学》平台课程组组长的资深慕课“达人”文建东教授特意总结了一些线上教学的经验和看法,希望与珞珈师生共分享。

如何学:习招悟发展智慧

文建东教授希望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更要收获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发展自己的智慧。为方便理解,文建东打了个比方:如武侠小说中高手学剑一样,学习到剑招,更要领悟到剑法、剑意,从而在面对新的对手时,才能够临场应变、克敌制胜。同学们不应该只是在自己的大脑里复制百科全书的word文档,更应该在大脑里安装学习和研究的AI,从而能够自行探索未知。

文建东回忆毕业很久的学生返校时,有人很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记得您给我们上过西方经济学,可是很惭愧,很多原理和概念我都忘掉了。”作为教师,一开始文建东教授还是很沮丧的,好像没有看到教学的成就。但是慢慢的,他却发现一个规律,有的同学虽然忘了原理和概念,但是他们无形中已经具备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有的同学不止是忘了原理和概念,言谈听上去与非财经专业的人没有两样。有趣的是,前一类的同学总体上比后一类同学在学业、事业发展中表现的更好。

如何教:“专业PLUS”和“理论PLUS”

正是基于上述思考,本次线上教学,文建东教授和他的教学团队运用了“专业PLUS”和“理论PLUS”的理念进行了课程教学设计,不止教授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训练学生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包括科学精神、严谨的逻辑思维、独立思考、阅读与理解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等,最终让学生获得终身学习能力。这些能力不需要额外花时间学习,是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而自动获得的。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文建东强调了在线教学技术运用的重要性,将课堂讲授的部分转移到在线教学平台上去,改变对纸质教材的依赖,将课堂变成学生展示自己所学和进行讨论的场所。

《宏观经济学》平台课线上教学团队实现了“标准化作业”和“个性化授课”相统一。团队中的老师们可以利用已经建设好的《宏观经济学》慕课,也可以自己在网络上授课,然后再到课程群组织学习研讨。通过课程组老师们的教学研讨,确定了所有班级必须讲授的任务,这个占80%左右,是课程标准。同时也给每个教师20%的自选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空间,鼓励老师们结合疫情中出现的经济问题,比如物价上涨与控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对国内产业链的影响等,进一步组织分析研讨。借助若干次统一考试,让各个班级实现规定的目标任务,实现“标准化”。

怎么看:开发并应用线上教学的优势

文建东教授认为,经此一“疫”,利用在线技术授课将会成为日常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很多学校考虑的是:你有没有在课堂授课?如果仅仅是线上授课的话,工作量不好核定。但事实上,如果教学组织的好,线上教学实际上是增加了教师和学生教和学的时间的,学生收获更大,课堂教学的“性价比”也大大提高。

但是,在线授课绝不能替代课堂教学,而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支持。目前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线直播,一种是使用录制好的视频如MOOC或者录制的PPT,不管是直播还是录播,都只是教学环节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这个互动应该同时在在线平台上和实体课堂进行,在线互动是无法取代实体课堂的互动的,只是目前疫情期间,只能在平台上进行。

文建东对线上教学谈了5点看法:第一、老师们对线上教学会有一个熟悉过程,刚开始会很笨拙,但是一旦熟悉了这种模式,老师们会接受,这对未来线上教学的推广应用做了一次全员培训。第二、网络授课会增加教师投入的精力,对学生而言,这是好事。同时也会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精力。第三、学生在网络上要比在实体课堂更加活跃,课堂气氛也更容易调动。第四、对学生学习的考核更加多样化,也更加简洁了,学生所有的表现都会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可以自动地转换成平时成绩。这样也就鼓励了学生全程参与学习,而不是最后考试之前复习冲刺。第五、可以很方便地开展即时测试,随时检验学习效果,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被问及对同学们有什么寄语,文建东教授满怀期待地说,“我非常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在实体的课堂上,与同学们共享努力学习的激情和豁然开朗的喜悦,共同感受经济学理论的美妙——让我看到你们求知的眼睛中绽放的光芒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